博客年龄:18年2个月
访问:?
文章:1735篇

个人描述

姓名:王月丹职业:教师 年龄:38位置:中国,北京大学个性介绍:热心,有一些专业知识,有专业精神,愿意为大家提供专业的看法。免责声明:此博客为本人个人学习与交流所用,并非信息公开发表的平台,可以供网友参考,本人力求科学与客观,并尽量列出原始参考文献,但各位网友借鉴时,请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判断或采信,本人对此后果不承担任何法律或者道义上的责任。同时,本人只希望这些观点可以与大家分享与交流,相信大家自会有判断能力,所以,我欢迎大家以科学的态度进行讨论与交流,但不欢迎和坚决反对任何人在任何场合以侮辱性的语言进行评论。同时,这里的观点是我个人的观点,与北京大学,以及其他任何个人与团体及单位无关,不代表他们的利益,他们也无需为此博客的言论承担任何责任与压力。

美国FDA并未认可MBP(OMP)对2岁以下婴儿的安全性——蒙牛对FDA的误解

2009-02-12 17:34 阅读(?)评论(0)


    日前,蒙牛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压力下,终于说明,特仑苏中添加的所谓“OMP”不是IGF-1(我已经证实了),而是所谓的牛奶碱性蛋白(MBP),其主要成分为LF(乳铁蛋白), LPO(乳过氧化物酶), cystatin C(半胱氨酸蛋白酶抑制因子 C), kininogen fragment 1-2(激肽原片段1-2), and HMG-like protein (HMG样蛋白)等四种成分(见FDA 官方声明No. GRN 000196)。MBP或OMP都不是我国传统食品原料也未列入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如人为添加上述物质,不符合现有法律法规的规定(见质检总局的文件如下)。

    不过,由于蒙牛乳业声称,蒙牛的OMP原料均从新西兰TATUA公司进口,所有原料均经过了海关和进出口检验检疫部门严格检查,且有FDA的许可。因此,我国有关部门还是网开一面,提出“如果蒙牛认为OMP和IGF-1是安全的,则需要按照法定程序直接向卫生部提供相关材料,申请卫生部门做出是否允许使用OMP及IGF-1的决定。”

    由此可以看出,蒙牛如果想继续添加会向有关部门进行申请的。我认为,这是有关部门好好发挥为人民食品安全把关的机会。我阅读了FDA 官方声明No. GRN 000196号(也就是蒙牛认为MBP十分安全的文件),结果发现与蒙牛的说法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的。首先,FDA认为MBP包括LF(乳铁蛋白), LPO(乳过氧化物酶), cystatin C(半胱氨酸蛋白酶抑制因子 C), kininogen fragment 1-2(激肽原片段1-2), and HMG-like protein (HMG样蛋白)等四种成分,而蒙牛只承认其OMP含LF和LPO(为什么只承认这两种,原因后面讲)。其次,在剂量上,蒙牛说FDA认为,MBP可以无限量添加而没有危险,但FDA的声明则很保守,只承认成年人MBP的中毒剂量为2000毫克/Kg体重(这当然十分安全),但是FDA说其实验证据仅表明,曾经做过的实验中,最大实验耐受剂量为300mg/天(这样报告只有2组),其他实验剂量均在100mg/天,且实验仅限于2岁以上人群,无法评价其对2岁以内婴幼儿的作用。因此,即使证明OMP就是MBP,其安全性也有待评价,尤其是对婴儿的作用。同时FDA也指出,尽管没有进行有关的咨询,但是MBP属于食物过敏原("major food allergen“),必须进行声明,以免引发敏感人群发生不良反应。所以,我认为蒙牛不必太把FDA的许可当真,毕竟那是美国的标准而不是中国的。

    从很多牛奶问题可以看出,如果蒙牛肯投入,一定会最终取得国家有关部门的认可。但如果OMP就是MBP的话,我必定不敢再喝了。因为MBP的四种成分均与造骨无关,其生物学作用却很令人担心。首先,LF是一种抗感染因子,但作用与溶菌酶一样,很温和,在眼泪中就有很多,如果指望它起作用就象作手术用眼泪消毒一样可笑;其次,LPO(乳过氧化物酶)可以催化产生大量的自由基和次卤酸等强氧化剂,可以产生杀菌作用,但可能在体内导致细胞凋亡,加速衰老,并与肿瘤的发生有一定的关系;而蒙牛不愿意承认的后两种成分就更令人担心了。cystatin C(半胱氨酸蛋白酶抑制因子 C)是一种最新发现的胸膜炎标志蛋白,其含量不仅与胸膜炎(如结核感染)有关,而且与肾损伤和心血管病有关,同时其还是哮喘发生的相关因素(Filer G, Priem F, Vollmer I, et al. Diagnostic sensitivity of serum systatin for impaired glomerular filtration rate [J]. Pediatr Nephrol, 1999;13(6):501-506)。而kininogen(缓激肽原)则可以被蛋白酶水解成缓激肽,后者具有强而持久的平滑肌痉挛和血管扩张及通透性增强的作用,可以导致腹痛、腹泻、哮喘、水肿和血压下降等作用。因此,过量添加肯定不好。

    其实,我完全也可以善意的理解,特仑苏中根本就没有所谓的MBP,就象其没有IGF-1一样。当然,这需要实验的证据,但我不会再去做这种傻了,这需要有关部门的官方科学家去做了。

     最后,我想说,我与蒙牛和方舟子先生没有任何关系,我只是就事论事而已,就算给大家一点科学建议。大家可以参考,但请不要在这里骂人了。

         北京大学免疫学系   王月丹   博士

        于学院路38号

 

  最后修改于 2009-02-13 09:01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