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1个月
访问:?
文章:1735篇

个人描述

姓名:王月丹职业:教师 年龄:38位置:中国,北京大学个性介绍:热心,有一些专业知识,有专业精神,愿意为大家提供专业的看法。免责声明:此博客为本人个人学习与交流所用,并非信息公开发表的平台,可以供网友参考,本人力求科学与客观,并尽量列出原始参考文献,但各位网友借鉴时,请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判断或采信,本人对此后果不承担任何法律或者道义上的责任。同时,本人只希望这些观点可以与大家分享与交流,相信大家自会有判断能力,所以,我欢迎大家以科学的态度进行讨论与交流,但不欢迎和坚决反对任何人在任何场合以侮辱性的语言进行评论。同时,这里的观点是我个人的观点,与北京大学,以及其他任何个人与团体及单位无关,不代表他们的利益,他们也无需为此博客的言论承担任何责任与压力。

请让我们平心静气地思考一下强化疫苗接种的必要性

2009-03-31 00:08 阅读(?)评论(0)


   我没想到,我的上一篇文章会真的引起人们的重视。有些人的表态并不友善,而且上来就是什么这时候说这样的话就是影响稳定,影响犯罪。我认为,作为一个免疫学的研究人员,我有必要说真话,我也希望大家都说真话,我也不会害怕威胁。我不否认,搞公共卫生有其专业性,我在这方面是业余的。但是,质疑我的人也认为,强化疫苗接种是为了针对预计暴发的流行病采取的补救措施,那么我想知道究竟进行强化接种地区的麻疹流行形势如何,是否已经暴发流行了,是否已经上报卫生部,是否已经发出传染病流行预警和启动相应的响应机制了呢?如果没有,为什么不先启动预警,再进行强化接种?

   其次,作为防疫部门,是否对疫苗接种的效果进行了评估,目前强化接种地区的免疫保护率是多少?与未进行强化接种的其他地区相比,是否有差别?如果有差别,那么造成差别的原因又是什么呢?我不认为,我们捂住和盖住问题,问题就会消失,比如SARS时,我就已经见识了CDC的效率与研究成果了。

   最后,不要把WHO当作上帝,起码我不相信这样的上帝,其实WHO也很官僚,他们对SARS的判断就是完全错误的,对于禽流感也错误地估计了形势,我们等待多年的大流行终究还是没有到来。此外,WHO经常做一些不切实际的预测,如到2005年消灭脊髓灰质炎,而现在已经2009年了,我们的孩子仍然在接种这种疫苗。

   不过,我提醒强化接种地区的家长,应该接受有关部门的指导进行强化的疫苗接种,因为这些地区可能由于有关部门的工作问题而形成了免疫盲区或灾区,不要心存侥幸心理,毕竟他们知道窟窿究竟有多大。不过,也应该有人来管一管这些胡乱作为的部门和个人了。同时,应该重视盲目疫苗接种的后果与危害了。

    北京大学免疫学系   王月丹  博士

    于学院路38号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health/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