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1个月
访问:?
文章:1735篇

个人描述

姓名:王月丹职业:教师 年龄:38位置:中国,北京大学个性介绍:热心,有一些专业知识,有专业精神,愿意为大家提供专业的看法。免责声明:此博客为本人个人学习与交流所用,并非信息公开发表的平台,可以供网友参考,本人力求科学与客观,并尽量列出原始参考文献,但各位网友借鉴时,请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判断或采信,本人对此后果不承担任何法律或者道义上的责任。同时,本人只希望这些观点可以与大家分享与交流,相信大家自会有判断能力,所以,我欢迎大家以科学的态度进行讨论与交流,但不欢迎和坚决反对任何人在任何场合以侮辱性的语言进行评论。同时,这里的观点是我个人的观点,与北京大学,以及其他任何个人与团体及单位无关,不代表他们的利益,他们也无需为此博客的言论承担任何责任与压力。

善意的动机不容置疑

2009-03-31 22:54 阅读(?)评论(0)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对于广东省加强疫苗接种的问题进行了解释,补种儿童麻疹疫苗是为了实现消除麻疹目标,国家统一组织的强化免疫措施。从2004年开始,我国贵州、四川等十几个省份先后开展了麻疹疫苗强化免疫,对这些省份的麻疹疫情控制起到了关键作用。各地在开展麻疹疫苗强化免疫之前,都已根据我部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制定的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技术指导意见,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并同步开展社会动员;接种期间加强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卫生部也都派出专家组进行现场指导。2006年,我国所在的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地区确定了2012年消除麻疹的目标。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已确定该目标的国家应当通过强化免疫消除易感人群,无论既往患病史及免疫史如何,接种对象均应再接种一剂麻疹疫苗。为实现消除麻疹的目标,参考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我国制定了包括麻疹疫苗强化免疫在内的消除麻疹策略,在全国启动《2006—2012年全国消除麻疹行动计划》。目前,各省所开展的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中没有发现群体性异常反应。疫苗接种后少数接种者出现的发热反应,属于疫苗接种后的一般反应。对于网络所称广东省强化免疫过程中出现的儿童群体发热的情况,当地卫生行政部门已开展调查,并确认上述症状是由流感造成的。

     其实,强化接种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有些疫苗就需要强化接种,如卡介苗等。我认为,任何人都不应该质疑卫生部的动机,我想没人愿意传染病流行,这样做的目的当然是阻止麻疹的流行。麻疹目前已经成为了各国的一大问题,例如日本就曾经出现过因为麻疹流行而导致中小学听课的事件。所以,我建议各位家长要配合卫生部的部署,进行强化接种,避免漏种。但是,强化接种是一种补救措施,是为了给计划免疫中被遗漏或者效果不理想的个体进行的紧急措施。有时候,会对特定的人群进行强化接种,例如对于来自偏远地区的个体等。我刚到法国进修的时候,也被要求进行了强化接种。但是,强化接种是有条件的,就是强化接种的对象是可能存在漏种等免疫效果不理想的个体,除非出现传染病流行的迹象,进行普遍人群的紧急预防性接种。例如,我在法国被要求进行强化接种是因为我没有能提供法国政府认可的免疫接种证明(我因为时间紧迫,没在国内办理)。所以,我国应该加强相关证明的管理。尽管,我们的孩子都有预防接种卡,但是,在他们求职或求学时,这个接种卡会不会起作用?有这个卡,还要不要接种呢?同时,出来进行证明的管理以外,更重要的就是要了解接种对象的现时免疫情况。例如,在进行卡介苗强化接种以前,要进行结核菌素试验,对机体现时抗结核的细胞免疫应答进行评价,然后再根据情况决定是否强化,而不是盲目地进行强化。

     作为免疫学研究人员,我当然知道强化免疫的重要性(感谢网友提供的资料,我以前在法国的时候对于强化接种还是有了解的,并非您所认为的无知),多次注射抗原,可以提高机体针对该抗原的免疫应答强度及维持时间,并减少产生应答所需要的潜伏期。但是,接种疫苗过多,尤其是不恰当地注射,就可以造成免疫功能的障碍,引起疫苗接种相关的不良反应。所以,除非是发生了紧急事件,需要启动紧急预防接种程序。其它的强化接种,应该有计划有步骤的进行。我认为,在制定这个计划的过程中,应该有免疫学的专家参与。很多免疫学专家和我一样,都是很乐于参与卫生部的行动的。我也曾经参加过卫生部为禽流感进行的应急事件的讨论。有关部门的领导也愿意我们参与。不过,CDC更愿意垄断这方面的决策(不扯这些上不得台面的事了,有机会再另外谈了)。由于缺乏免疫学专家的参与,这个加强免疫的计划,我认为是存在一定的问题的。首先,缺乏调研的基础,不知道我们要进行强化接种的人群,究竟免疫保护的状态是什么?保护率能否达到理论上的92%,还是只有广州市CDC认为的80%,甚至更低。接种的人群是否真的按照WHO的建议,无论既往患病史及免疫史如何,接种对象均应再接种一剂麻疹疫苗。那么,成年人和老年人是否也需要并已经接种了呢?其次,就是目标管理不明确,经过加强接种以后,我们是否也应该对人群的保护力进行一次检查,看看保护率究竟提高了多少?分析一下,没有产生保护的原因,对于没有产生保护的个体,是否需要采取进一步的措施呢?其次,就是时间的把握,从这次广东的事件来看,如果真的是如CDC分析的,由于流感问题,导致接种后的发热现象。那么,就应该检讨,为什么要在这个流感容易流行的季节进行大规模的强化接种。还有就是,对于有流感迹象的个体,是否存在强迫接种的问题?如果存在,就应该检讨这个问题,因为麻疹疫苗是不宜在机体因感冒等疾病发生发热等症状是注射的,这样也会影响免疫的效果。今后,在进行这种大规模注射时,应该咨询免疫学专家的意见而不能想当然。另外,对于像强化接种这样的大事,应该有人负责,应该由卫生部部长或各省卫生厅长签发命令,如果出现问题,也应该首先追究一把手的责任,我想这样也许以后的免疫接种会更加谨慎和恰当。

    非常感谢有一位网友一直提供有关强化免疫的资料,说服我支持强化免疫接种。我是十分支持强化免疫接种的,这点是明确的,我有足够的知识和工作经验,来理解这个问题。另外,我也建议有关部门加强相关工作人员的免疫学知识培训和职业操守培训,对接种对象提供咨询服务,不要勉强接种,应该筛查出不宜接种的对象,减少不良反应及干扰免疫效果的因素的影响。同时,CDC除了会应急免疫以外,应该收集和了解本地区的免疫保护状况(不局限于麻疹),以指导强化接种和临床实践。对此,我也愿意帮忙。去年,我就曾经对大学生中的某种计划免疫疫苗的效果进行了检查。如果,大家有兴趣,我也愿意在今后给大家展示一下。

   最后,再重申一遍,坚决支持卫生部的强化免疫计划,呼吁大家积极响应这个计划。但也希望卫生部及CDC能重视强化接种的执行情况,尊重免疫学规律,在充分收集意见(不要排斥免疫学专家的意见,也不要仅征求CDC的意见)和调研的基础上,根据数据进行计划的制定,并规范强化程序,采取免费救治等措施,切实解决好可能发生的接种相关不良反应的问题。我的动机也是善意的,希望大家能从正面理解我的意思。

      北京大学免疫学系   王月丹  博士

      于学院路38号

    

  最后修改于 2009-03-31 22:56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health/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