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1个月
访问:?
文章:1735篇

个人描述

姓名:王月丹职业:教师 年龄:38位置:中国,北京大学个性介绍:热心,有一些专业知识,有专业精神,愿意为大家提供专业的看法。免责声明:此博客为本人个人学习与交流所用,并非信息公开发表的平台,可以供网友参考,本人力求科学与客观,并尽量列出原始参考文献,但各位网友借鉴时,请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判断或采信,本人对此后果不承担任何法律或者道义上的责任。同时,本人只希望这些观点可以与大家分享与交流,相信大家自会有判断能力,所以,我欢迎大家以科学的态度进行讨论与交流,但不欢迎和坚决反对任何人在任何场合以侮辱性的语言进行评论。同时,这里的观点是我个人的观点,与北京大学,以及其他任何个人与团体及单位无关,不代表他们的利益,他们也无需为此博客的言论承担任何责任与压力。

猪流感过后,我们是否应该担心狗流感

2009-07-02 09:24 阅读(?)评论(0)

中新网7月2日电 甲型H1N1流感肆虐全球,另一种流感原来亦在美国悄悄爆发,并估计有上万宗感染个案。这种致命流感的死亡率可能高达8%,比1918年杀死逾千万人的西班牙流感的2%更高。不过据研究,这种流感病毒目前暂时只在狗身上传播。 据香港明报报道,科学家相信,这种H3N8狗流感是在5年前从马匹变种,并传染到狗身上,但从未感染过人类。上周,美国农业部已批准推出针对这种流感的疫苗。《纽约时报》指出,其实这种流感在美国传播已有一段时间,但除狗主和兽医外,甚少被人提及。狗流感的重灾区现时集中在佛州、费城、丹佛及纽约北部市郊,万犬染病。兽医发现像老虎狗、八哥犬等扁鼻狗(brachycephalic),在这次疫潮中均属于高危狗群。 病毒现时会否侵袭人类仍是未知数。美国专家克劳福德(Cynda Crawford)说:“我不认为我们会知道这病毒接下来会怎样”。她在2004年1月开始研究这病毒,令她首先注意到这种病毒的,是佛州一个狗场的灰狗,出现神秘的咳嗽及肺炎,当中高达三成死亡。在之后一年,她在美国7个州也发现这病毒的踪迹。她发现病毒的传播途径非常广泛:狗在街上嗅来嗅去、共享同一个饮水盘都有可能感染,人类的衣物亦可能带病毒。专家担心,病毒最多可以杀死美国7000万只狗中的一成。为消灭病毒,一些狗庇护所甚至已将所有狗杀死以作消毒。可幸的是病毒传播速度比克劳福德预期慢得多。病毒暂时在30州发现,但传播地点大都局限在狗集中的地方,像是狗庇护所、宠物店、狗场及狗学校等。病毒另一个发现者、康奈尔大学的杜博维(Edward Dubovi)博士说,传染速度这么慢,大概是因为病毒“仍未适应在狗身上生存……它花了5次变种才由马转到狗身上,它在马身上已流行了40多年”。但他指出,若再经一两次变种,问题“可变得非常严重”。

    看了这个报道,我们可能又会不禁担心猪流感过后,狗流感又来了.其实,尽管媒体在不断地煽动和炒做,并不断宣扬其死亡率高,但这是对于狗的,而人类历史上还未见有N8的流感病毒感染记载.而N代表了病毒繁殖后与宿主细胞的分离能力,达菲的作用节点就在此.由于N8与能导致人类致病的N1,N2和N3有差异,故其难变异到可以感染人并在人类之间传播.因此,大家不必担心与恐慌.

   北京大学免疫学系  王月丹  博士

    于学院路38号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health/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