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1个月
访问:?
文章:1735篇

个人描述

姓名:王月丹职业:教师 年龄:38位置:中国,北京大学个性介绍:热心,有一些专业知识,有专业精神,愿意为大家提供专业的看法。免责声明:此博客为本人个人学习与交流所用,并非信息公开发表的平台,可以供网友参考,本人力求科学与客观,并尽量列出原始参考文献,但各位网友借鉴时,请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判断或采信,本人对此后果不承担任何法律或者道义上的责任。同时,本人只希望这些观点可以与大家分享与交流,相信大家自会有判断能力,所以,我欢迎大家以科学的态度进行讨论与交流,但不欢迎和坚决反对任何人在任何场合以侮辱性的语言进行评论。同时,这里的观点是我个人的观点,与北京大学,以及其他任何个人与团体及单位无关,不代表他们的利益,他们也无需为此博客的言论承担任何责任与压力。

面对流感,我们应该有更多的思考

2009-10-27 14:45 阅读(?)评论(0)

    写了很多关于流感的评论,所以很关注目前流感的发展。现在,流感真的来到我身边了(周围有人发烧了),我才可以冷静下来,仔细思考一下流感的问题。

    一、面对流感,我们是否都太浮躁,太恐慌了

       昨天,卫生局宣布,北京今年已经无法避免流感的流行了,并称现在季节性流感与甲型流感同时流行。这可能代表了我们现在普遍的一种紧张而浮躁的情绪。其实,每年北京都有流感的流行,比如2007年1月前的一个冬季,就有近7万北京人发生流感就医,未就医的就更多了。所以,现在没有比以前严重,这是我们应该有的立场。只是以前,卫生局始终进行没变化的解释,以免社会恐慌,而现在则是在激化民众的情绪,做着相反的动作。不知道是因为没有经验,还是因为要推卸责任。

       同时,甲型流感也罢、H1N1也罢,早就在我国流行,而且占有很大的比重。所以,这一次的墨西哥株流感,也不过是一种普通的H1N1甲型流感而已,根本没必要从流感中单独出来说明,也应该归为季节性流行的流感,其发病高峰也与季节和寒冷变化有关。而且,在统计病例时,有关部门从不公布究竟有多少墨西哥流感、多少非墨西哥H1N1流感和多少H3N2,以及乙型流感,而只是说流感总数或者甲型流感总数或H1N1流感总数,让人无法了解事情的真相。在这种状况下,我们除了恐慌,还能做什么呢?

     二、面对流感,我们要考虑环保问题

     这次的流感流行,我多次注意到,有关部门一直提出多洗手,可以预防流感。我感到很困惑。因为流感从来也没有被归到粪口传播疾病或者接触传染的疾病,所以洗手的意义并不大,至少不是决定性的。所以,我一直怀疑,是不是有关部门收取了洗手液或者肥皂的广告费呢?这只是个玩笑。要知道每个人每天多洗一次手,就会造成很大的水资源浪费,而且肥皂和洗手液还可以污染水环境。所以,不要再鼓励洗手预防感冒了,至少也可以为北京这个缺水的城市,省些水的资源了。

     还有就是,很多人为了预防流感,都带着一次性的口罩。其实,这些口罩都不符合N95标准,是无法有效隔离流感病毒的,根本就是聋子的耳朵。每天消费一个口罩,也会为环境制造大量的垃圾。很多一次性口罩还使用了甲醛或环氧乙烷作为消毒剂,我们常常可以在戴口罩时,闻到这些消毒剂的味道,其实这些物质都是公认的致癌剂,长期吸入是可以导致肿瘤的。所以,不必长期使用。不过,我还是建议已经患有流感的人带口罩,以免飞沫污染环境,使别人感染。

     还有就是,目前的环保措施,比如节能。事实证明,流感的流行与病毒的变异有关,更与季节的寒冷与变化有关。寒冷的环境是流感流行高发的主要因素。因此,我呼吁有关部门应该在气温急剧下降的时候,适时提前足量供暖。同时,目前房屋设计大多提倡节能环保,而通风则往往被忽视,加上人口居住密度过高,很容易导致流感的流行。

     三、面对流感,我们现在如何应对

     首先,就是呼吁有关部门,尽快稳定足量供暖,大家注意调整衣着,注意保温。其次,尽量避免去人多聚集的场所,可以采取网络沟通的方式。第三,呼吁有关单位,如物业管理机构,在封闭式大楼中,开放中央空调的消毒装置。并设置紫外灯等装置,在电梯等人员流动大的场所,进行空气消毒。第四,呼吁大家加强锻炼,生活规律,远离烟酒。第五,就是选择合适的流感疫苗。目前,我国的新型H1N1流感疫苗(墨西哥流感疫苗)

还是单价灭活疫苗,其科技含量远低于美国和法国的疫苗。同时,我国的流感流行现状是,H1N1、H3N2和乙型流感同时存在,且H1N1中还没有公布墨西哥株的比例,基本上就是一锅浆糊,让人不清楚,CDC也不为此进行澄清或预警。鉴此,我们可以保守地估计,今年流感流行的现状还与以前是一样的,所以WHO也没有在标准流感疫苗推荐清单中,把墨西哥株(加利福尼亚/09)推荐进来。所以,我认为目前应该立即停止国产单价疫苗的接种,立即开始进口(比如巴斯德生产的)流感疫苗接种(一定要免费)。因为二者同时使用时,至少需要间隔2-3周,所以现有进口的传统流感疫苗为宜。注射这种疫苗,大多数流感(目前的数字是甲型H1N1流感占50.2%,其中还有传统H1N1流感,所以非新型H1N1流感的比例应该大于50%)都可以预防。在此基础上,我们可以等进口的高品质墨西哥流感疫苗。很多人不一定清楚,我为什么认为目前的国产墨西哥流感疫苗还不适应大规模接种?我想解释一下,它与国外普遍技术生产的流感疫苗的区别。我国的这种疫苗,就是将病毒感染的细胞裂解,然后通过甲醛灭活,制备的,并且含有新霉素等防腐剂。而国外的疫苗呢?例如,美国的疫苗是基因工程改造的,是温度敏感株减毒疫苗,在人体内不能有效复制,但抗原不受灭活剂变性,免疫性能好,且无防腐剂。而法国巴斯德的疫苗是纯化的HA蛋白,成分简单,且不含防腐剂,所以不良反应率明显较低。鉴于这种情况,我认为目前大家最好是先接种进口的季节性流感疫苗,然后,等待品质较高的进口或国产墨西哥流感疫苗。

   最后,就是感染了流感,不要紧张害怕,流感死人还是不容易的,大家基本都可以自愈。对于流感病人,也不要如惧怕妖魔一样,也不要歧视他们。谁还没有个感冒发烧吗?

   北京大学免疫学系  王月丹

   于学院路38号

   现在,我感觉总是怪怪的。往年CDC等有关部门都是安抚大家的情绪,甚至故意隐瞒一些疫情,而今年却故意夸大,却让我们这些研究人员做安抚工作。这难道是和谐社会的需要吗?

  最后修改于 2009-10-27 16:01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