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2个月
访问:?
文章:1735篇

个人描述

姓名:王月丹职业:教师 年龄:38位置:中国,北京大学个性介绍:热心,有一些专业知识,有专业精神,愿意为大家提供专业的看法。免责声明:此博客为本人个人学习与交流所用,并非信息公开发表的平台,可以供网友参考,本人力求科学与客观,并尽量列出原始参考文献,但各位网友借鉴时,请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判断或采信,本人对此后果不承担任何法律或者道义上的责任。同时,本人只希望这些观点可以与大家分享与交流,相信大家自会有判断能力,所以,我欢迎大家以科学的态度进行讨论与交流,但不欢迎和坚决反对任何人在任何场合以侮辱性的语言进行评论。同时,这里的观点是我个人的观点,与北京大学,以及其他任何个人与团体及单位无关,不代表他们的利益,他们也无需为此博客的言论承担任何责任与压力。

我反对给孕妇和3岁以下幼儿接种新甲型流感疫苗——兼评“专家推断:得过普通流感的人会有甲流免疫力”

2009-11-04 21:32 阅读(?)评论(0)

    新华网报道,南京大学医学院教授邢峥及其合作者美国加州大学凯茹?卡冬娜博士近日在研究中发现:季节性流感病毒上具有刺激细胞免疫功能的表位,这些表位中有10多个也存在于新型甲型H1N1流感病毒上。据此推断,受到季节性流感病毒感染或曾经接种过流感疫苗的人群对甲流具有一定的免疫力。邢峥教授目前正在与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和江苏省疾病控制中心专家合作,期盼从临床医学角度对这一理论加以证实。

    这个观点并不新,其实我在这次流感流行初期就提示过这个问题。其实,我的实验室早在2007就研制出了针对所有A型(甲型)流感共同T细胞表位的口服疫苗(请参考我们的论文: 邓路瑶, 赵梓名, 杨春光, 黄鹤, 李磊, 李荷楠, 王月丹, 禽流感抗原表位在沙门氏菌菌毛的表达。<<现代生物医学进展>>2007年 第7卷 第09期)。所以,这并不意外,而且也不需要临床证实。因为人们早就发现几乎所有的具有HLA-A2的成年人对这个表位都有强烈的免疫应答,这个表位是所有人类发现的CTL表位中最有效的一个,远远强于SARS的类似表位(可以参考我们的论文:Wang YD, Chen WF. Detecting specific cytotoxic T lymphocytes against SARS-coronavirus with DimerX HLA-A2: Ig fusion protein. Clin Immunol 2004;113:151-154. )。

   由于有了这个表位的存在(它普遍存在于所有A型流感病毒中,包括H1N1,也包括H5N1和H3N2等)或其他CTL表位的存在,决定了绝大多数人都具有抗流感的细胞免疫应答。但这只能保证大多数人发病后,不出现严重的症状,不会导致死亡。但是,由于T细胞引起的免疫应答,一般需要48-72小时的活化期,所有当机体固有免疫应答低下或者紊乱的时候,会有3-7天的流感症状表现。同时,这种T细胞表位具有HLA限制性,所有与个人的MHC类型有关(例如,HLA-A2占全体人口的50%,远远高于其理论计算的发布频率),因此个别重症或死亡病例可能与患者的HLA特殊类型有一定的关系。所以,我个人认为,这个所谓的发现,并非新的发现,也不一定那么令人振奋。

    另据新华网北京11月4日专电(记者周婷玉、刘奕湛)因为缺少临床试验数据,3岁以下儿童和孕妇此前一直被列为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禁忌人群。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主任梁晓峰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国正在对两类人群进行研究,他们能否接种疫苗在不久的将来就会有一个结论。按照一般的道理,疫苗目前只是换了毒株,其他的生产工艺都是一致的,大家当作一般的流感看就可以了,目前来看是这样的趋势,现在是从动物试验和其他国家接种的情况看,目前的流感疫苗对孕妇没有造成直接和间接的伤害,所以世界卫生组织还是推荐对孕妇要积极接种,我国也正在研究这方面的工作。(但是,我国批准的原有疫苗,如盼尔来福只用于18-60岁人接种,现在换了毒株却可以用于3-60岁了,现在又要扩大使用范围,我觉得应该谨慎进行)。

   我认为,对此应该慎重,因为这是有关下一代的问题。同时,由于我国计划生育政策的问题,关于下一代健康的问题尤其会关乎社会的和谐,这是其他国家所没有的,也不是几个人讨论可以负责的。我认为,我们对于孕妇的关怀,应该体现在保障她们的休息和治疗优先权上,而且应该制定政策进行全方位的保护,而不能只是用疫苗敷衍了事。
   另外,我注意到香港地区的H1N1流感病例数占我国的一半还多(27500/51490),同时其还出现了H9型禽流感,根据SARS的经验,香港地区应该是我国流感发病的主要策源地,因此我建议应该集中内地生产的新型甲型流感疫苗给香港居民免费接种。一来可以为我们制造一道免疫屏障,二来可以更有效地观察疫苗的免疫效果和不良反应,三来也可以通过这个行动,相应WHO陈女士的呼吁,体现内地对香港人士的支持,最后,也可以借此向国外的疫苗生产公司展示一下我国疫苗的生产和研发能力。

北京大学免疫学系  王月丹 博士

于学院路38号

 

  最后修改于 2009-11-04 21:35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