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7个月
访问:?
文章:1735篇

个人描述

姓名:王月丹职业:教师 年龄:38位置:中国,北京大学个性介绍:热心,有一些专业知识,有专业精神,愿意为大家提供专业的看法。免责声明:此博客为本人个人学习与交流所用,并非信息公开发表的平台,可以供网友参考,本人力求科学与客观,并尽量列出原始参考文献,但各位网友借鉴时,请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判断或采信,本人对此后果不承担任何法律或者道义上的责任。同时,本人只希望这些观点可以与大家分享与交流,相信大家自会有判断能力,所以,我欢迎大家以科学的态度进行讨论与交流,但不欢迎和坚决反对任何人在任何场合以侮辱性的语言进行评论。同时,这里的观点是我个人的观点,与北京大学,以及其他任何个人与团体及单位无关,不代表他们的利益,他们也无需为此博客的言论承担任何责任与压力。

我带女儿接种麻疹疫苗

2010-09-16 20:22 阅读(?)评论(0)

    今天,北京的天虽然是阴沉沉的,但是女儿起床以后,仍然很快乐,很高兴。我让她走过来,轻轻亲了一下她的额头,与往常一样的细嫩可人。看着她和往常一样开心和活泼,我也很开心。

         在家吃过早饭以后,上午8点40分,我带着女儿走出了家门。路上,我给她买了一瓶冰红茶,女儿一定坚持要黄色的冰红茶(康师傅的),老板娘经过一番艰苦的翻箱倒柜,才从下面摸出一瓶来。我们拿上水,才走了几步,女儿就纠缠着让我打开,我不得不为她打开。她还不忘提醒我,“看看有没有中奖?”我一看瓶盖,还真的是“再来一瓶”。于是,女儿高高兴兴地一蹦一跳地,拿着瓶盖找老板娘兑奖去了。虽然,兑奖的结果是一瓶她不爱喝的饮料,但丝毫没有影响她的好心情。

        我带着女儿来到医院门口,她的好几个小伙伴都已经到了,一见面,他们就一起蹦蹦跳跳的玩耍了起来。为了不让女儿过于兴奋,我带她到一边的书摊上,看幼儿画报,并答应她打完针,就来买一本。过了一会儿,小伙伴们开始向医院里走去,我也带着女儿走了进去。我拿着前天才领到的知情同意书和接种卡片,经过老师的核实,医生的登记,终于轮到女儿打针了。女儿撸起小袖子,但是,她却犹豫了。为什么呢?原来,有两个阿姨分别负责打针。到底该去哪一边呢?女儿左看右看,走来走去,终于坐在一个阿姨面前。阿姨为她接种了一针疫苗,她虽然感到疼,但是,终于还是没有哭出来。打完针,女儿和小朋友一起在一个房间里玩了一会儿,我带她去买了一本幼儿画报。带着喜欢的幼儿画报,女儿又和我一起在花园里散了一会步。一路上,她都沉浸在喜悦中。看看午饭时间快到了,我把女儿送到了幼儿园,为她的“疫苗之旅”画上了句号。

      疫苗接种是人类战胜传染病的重要手段,但应该重视的是减毒活疫苗也会引起机体产生免疫应答,甚至出现一些不适的感觉也是正常的。家长和幼儿园或者学校对于孩子接种的重视,对于保证疫苗的安全使用,减少不适症状的出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应该承认以前,我确实是一个比较粗心的爸爸,每次都没有把女儿接种疫苗的过程记录下来,只是凭直觉。而这一次,我从前天开始一直观察着女儿的一般状况,比如情绪、活动量、进食情况、睡觉以及是否发热,等等,确定一切如常后,才去带女儿接种疫苗。在接种前,一定要稳定她的情绪,降低兴奋性。在疫苗接种后,我也观察了女儿的一般状况,尤其是精神状况,并以她有兴趣的事物,吸引她的注意力,降低她对可能的免疫反应的敏感度。在疫苗接种后的几天里,我也会尽量不去过度刺激孩子,以免引起不适症状的出现。

        疫苗接种本身虽然是孩子获得对传染病抵抗力的主要途径,是一件平常的琐事,但家长和幼儿园及学校也要配合疾控人员做好细致的工作,才能让孩子安全和愉快地接种。

        再有就是家长的心态很重要,不要过度敏感与紧张,采取过度的预防行为,比如反复给孩子量体温,询问孩子的感觉,这很可能给孩子暗示,降低他们对免疫反应的感知阈值。有些家长甚至担心疫苗的安全性,而编造各种理由不给孩子打疫苗,这更不可取,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只要家长们注意观察孩子,这次的麻疹疫苗强化接种的安全性是有充分保证的。

                                                       北京大学免疫学系    王月丹  博士

                                                           于学院路38号

PS:家长老师马大哈 4岁男童连打2次麻疹疫苗致发烧(家长和幼儿园对强化免疫接种应该更精心)

据《南海网》报道(http://news.sohu.com/20100916/n274967184.shtml),三亚9月15日电(记者 利声富 实习生 马维嘉)今天上午,家住三亚市荔枝沟的王女士来电反映,11日,她已带4岁儿子到社区卫生服务站打了麻疹疫苗,但在13日,幼儿园老师没有询问就给孩子又打了一针。致使孩子出现发烧等现象,她不知道重复打两针疫苗对孩子是否有影响。王女士说,9月10日,她到幼儿园接4岁的孩子回家时,在老师那里拿回之前交给老师的幼儿接种手册。11日,就明确告之老师,她带小孩到社区卫生服务站打了一针麻疹疫苗,并没有出现什么异常。但9月13日下午,当她接孩子回家时发现,孩子有点发烧等现象。于是,她赶紧送到社区卫生服务站看病,一量体温有37.5度。一问才知道,13日,幼儿园又给自己的孩子打了一针麻疹疫苗。王女士立即打电话问老师是怎么一回事。老师承认,由于忘记王女士已经给孩子打麻疹疫苗了,所以才重复打了一针。

我认为,出现以上的情况是由于家长与老师没有沟通好造成的,这更提醒家长对于孩子接种疫苗要精心和细心。应该说,我国的麻疹疫苗安全是有保证的,并且病毒抗原量是严格计算的,即使在一次注射中,进行双倍剂量的注射,也不会对其不良反应发生率有明显的影响。因此,即使连续重复接种了麻疹疫苗,也不会有任何的安全问题。同时,由于麻疹疫苗虽然是减毒疫苗,也可能导致麻疹(这非常罕见),但是,其也需要7-14天的潜伏期才会发病。而两次接种仅相隔两天,在第二次接种当天,孩子就发热,应该与病毒抗原本身是无关的。而且,又没有局部反应的症状报告。所以,这个孩子的发热很可能只是一个偶合的现象而已,与重复接种疫苗无关。家长和老师也不必为此过于自责。只是一个普通的疾病过程而已,与疫苗接种基本无关,不必过于紧张。

现在是疫苗接种的关键阶段,希望有关媒体也可以暂时不要过度关注疫苗接种,以免影响家长的情绪,造成错误的判断,影响免疫接种的顺利开展。这次的麻疹疫苗是安全的,我带我的女儿注射了麻疹疫苗,这就是我的立场。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yuer/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