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2个月
访问:?
文章:1735篇

个人描述

姓名:王月丹职业:教师 年龄:38位置:中国,北京大学个性介绍:热心,有一些专业知识,有专业精神,愿意为大家提供专业的看法。免责声明:此博客为本人个人学习与交流所用,并非信息公开发表的平台,可以供网友参考,本人力求科学与客观,并尽量列出原始参考文献,但各位网友借鉴时,请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判断或采信,本人对此后果不承担任何法律或者道义上的责任。同时,本人只希望这些观点可以与大家分享与交流,相信大家自会有判断能力,所以,我欢迎大家以科学的态度进行讨论与交流,但不欢迎和坚决反对任何人在任何场合以侮辱性的语言进行评论。同时,这里的观点是我个人的观点,与北京大学,以及其他任何个人与团体及单位无关,不代表他们的利益,他们也无需为此博客的言论承担任何责任与压力。

工业盐被妖魔化了吗?——不懂医学乱“科普”是会害人的

2012-06-27 11:37 阅读(?)评论(0)

    近日,一位不懂医学的人士发表微博称,“不建议大家贪便宜吃工业盐,毕竟食用盐含对人体有益的碘。媒体、专家在妖魔化工业盐。”

    不要吃工业盐,我完全同意,但这位人士这么说,其实是在帮助用工业盐制造酱油等食品的企业“大事化小”,好象加了碘,吃工业盐对健康就没有问题了。

    其实,所谓工业盐的范围很大,在实际生产生活中,工业盐的含义很广,有时是指纯净的亚硝酸钠,有时指含亚硝酸钠的氯化钠,在某些情况下,指工业用氯化钠(漫谈食盐与工业盐。化学教育。2005年第2期第1页)。在文献中报道的大部分急性工业盐中毒,都是由于误食了纯净的亚硝酸钠中毒导致的。

    这是那位不懂医学的人士知道的,他就以此推测,工业盐被妖魔化了。因为他认为,除了纯净的亚硝酸钠以外,其他工业盐是不会有害健康的,除了没有碘,而他认为,由于纯净的亚硝酸盐价格高于食盐,不会有人用其代替食盐。所以,这位不懂医学的人士,就由此认为,大家妖魔化了工业盐,只要补点碘,就可以吃工业盐了。

    我对于媒体推出这样一个不懂医学的人的话,感到遗憾,我不管他和媒体怎么说。作为一名医学的研究人员,我必须提醒各位,为了自己的健康,不要用工业盐代替食盐,因为工业盐有害健康,食盐决不等于工业盐+碘。

    长期食用工业盐是有害健康的,据报道,由于长期食用属于工业盐的莺歌海粗盐,导致了当地居民出现较多的肿瘤患者,有迹象表明癌症患者人数还有不断增加的趋势(莺歌海粗盐中亚硝酸根等致癌物分析研究。琼州学院学报。2012年第9卷第2期15页)。该研究表明,这主要是由于在这种工业盐中,含有过量的亚硝酸钠(是天然的,不是人添加的)。该研究指出,“经检测莺歌海盐亚硝酸根的浓度超出国标0.7mg·kg-1,按人均每天进食食盐量大约在5—10g计算,则人均每天超量3.5—7.0ug,剂量日积月累在人体中越来越多,这可能是为当地居民诱发癌症的主因之一.为了保障健康,不能直接食用工业盐,科学食用腌制品,对减少人体吸收亚硝酸根,阻碍亚硝胺的形成,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所以,直接吃工业盐有害健康,不是因为缺碘,而是多了毒物。希望大家不要被不懂医学的人误导了。我也希望有关媒体能纠正错误,不要再推荐这位不懂医学的人对医学知识发表错误和荒唐的看法了。毕竟是人命关天,健康最重要!

    北京大学免疫学系   王月丹  博士

    于学院路38号

 

 

  最后修改于 2012-06-27 11:38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health.sohu.com/blog/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