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2个月
访问:?
文章:1735篇

个人描述

姓名:王月丹职业:教师 年龄:38位置:中国,北京大学个性介绍:热心,有一些专业知识,有专业精神,愿意为大家提供专业的看法。免责声明:此博客为本人个人学习与交流所用,并非信息公开发表的平台,可以供网友参考,本人力求科学与客观,并尽量列出原始参考文献,但各位网友借鉴时,请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判断或采信,本人对此后果不承担任何法律或者道义上的责任。同时,本人只希望这些观点可以与大家分享与交流,相信大家自会有判断能力,所以,我欢迎大家以科学的态度进行讨论与交流,但不欢迎和坚决反对任何人在任何场合以侮辱性的语言进行评论。同时,这里的观点是我个人的观点,与北京大学,以及其他任何个人与团体及单位无关,不代表他们的利益,他们也无需为此博客的言论承担任何责任与压力。

我并没有妖魔化转基因食品——致“白吃”活动发起人

2013-09-11 08:56 阅读(?)评论(0)

   据报道(http://news.sohu.com/20130910/n386318272.shtml),新闻背景:9月7日上午,20多名主动报名的网友参加了中国农业大学玉米试验基地现场采摘转基因玉米,并煮熟品尝活动。这次活动由XXX发起,XXX认为“品尝转基因玉米虽无科学研究价值,但有科普价值,应当创造条件让国人可以天天吃转基因食品”。这次活动引发网上热议,著名主持人崔永云也转发了微博“崔永元-实话实说: #转基因食品,你吃吗#你可以选择吃,我可以选择不吃。你可以说你懂“科学”,我有理由有权利质疑你懂的“科学”到底科学不科学。你可以说我白痴,我也可以说你白吃。”......XXX:.....但是生物技术就不同了,现代生物学是高度专业化的学科,不是学这个专业出身的人,不可能发现其中的问题。这就是为什么妖魔化转基因技术的人,几乎全都是电视主持人这样的外行,学生物出身的屈指可数,说来说去就是蒋高明、王月丹那么两三个....

   本来,对于转基因食品安全问题,我已经表示没有立场了,有人爱吃就吃吧。但是,XXX在这里又来点我的名,简直就是岂有此理,我更对这个报道的粗鲁表示愤慨。我要求报道这个消息的网站立即撤消这个报道,并应该向我道歉。

   我从来就没有妖魔化转基因,只是提醒公众和有关部门应该关注其可能导致的食品安全问题,例如潜在的过敏风险,主张应该通过严格科学客观的方式对每一种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进行细致的科学评价。这最多也就是不同意神话转基因食品而已。不同意神话转基因食品,就变成了妖魔化转基因食品,这确实让人感到遗憾。

   不过,说到崔先生,我觉得他给转基因食品品尝秀起了一个很好的名字,“白吃”活动,不愧是语言的专家。其实,这个活动不是一个科学研究,不能证明转基因食品安全,所以,从科学的角度,就是一个“白吃”活动。另外,参加活动的人,都是转基因食品研究者邀请的,也不是科学研究的内容,这就是在拿国家的资源,私自请客,严格的说,也是在“白吃”国家。别说是自费,要知道,几年前几个农民吃了农业专家几个葡萄,就被说盗窃了几十万,这些转基因食品的真正国家投入,也应该是超过那些葡萄的吧。其实,中国科学界这种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事件很多,就算我们见怪不怪,不去追究,但严格的说,也是“白吃”。所以,称XXX为“白吃”活动的发起人是最为恰当的了。

   在此,我也要对这个“白吃”活动发起人说,他的话是完全错误的,不仅我没有妖魔化转基因食品,反而很关注转基因食品的安全,而且,我也不是学生物出身的,我是学医学的,医学上人的健康和性命安全是最重要的,医学的专业性是与生物学完全不同的,所以,我不是生物学的专家,我只从医学的层面探讨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问题,另外,关于生物学出身的质疑转基因食品和不愿意神话转基因食品的人还有很多,至少这个“白吃”活动发起人故意忘掉了一位,那就是袁隆平院士,他可是学生物出身的,可别忘了。

   不过,为了让转基因食品安全问题能尽快进入科学研究的层面,我对转基因食品品尝秀还是支持的,只要其合法进行就可以了,所以,希望“白吃”活动发起人的活动越办越好。

   王月丹

   于学院路38号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