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1个月
访问:?
文章:1735篇

个人描述

姓名:王月丹职业:教师 年龄:38位置:中国,北京大学个性介绍:热心,有一些专业知识,有专业精神,愿意为大家提供专业的看法。免责声明:此博客为本人个人学习与交流所用,并非信息公开发表的平台,可以供网友参考,本人力求科学与客观,并尽量列出原始参考文献,但各位网友借鉴时,请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判断或采信,本人对此后果不承担任何法律或者道义上的责任。同时,本人只希望这些观点可以与大家分享与交流,相信大家自会有判断能力,所以,我欢迎大家以科学的态度进行讨论与交流,但不欢迎和坚决反对任何人在任何场合以侮辱性的语言进行评论。同时,这里的观点是我个人的观点,与北京大学,以及其他任何个人与团体及单位无关,不代表他们的利益,他们也无需为此博客的言论承担任何责任与压力。

应该请质检总局调查并公布我国公民人均转基因食品的摄入量——转基因食品安全不能停留在政协的口水战

2014-03-04 10:39 阅读(?)评论(0)

   随着此次政协的召开,转基因食品及其安全问题被提到了一个空前热烈的高度。首先,我向崔永元先生表示致敬,因为他完成了我的一个心愿,就是调查美国的转基因食品消费情况,当然如果可以进行定量研究会更好,不过作为一名媒体人,能够让大家关注这个问题,是非常令人敬佩的。

   对于崔先生的调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彭于发表示,“不仅我吃(转基因食物),我觉得(中国)每个人都在吃,大豆油、玉米油、菜籽油,我们吃了十多年,没法避免。”(http://mao110119.blog.we54.com/we54/gngj/2014/0302/136822.html)

   同时,崔先生还提出我国存在着转基因作物非法种植的问题,他指出,“根据中国的政策规定,我们现在仅有棉花等七种转基因农作物批准了商业化种植。绝大多数农作物,包括我们的主粮,比如玉米、水稻,尚没有被批准商业化种植。但是现在很多省份泛滥种植,这是违法的。但媒体从来没有报道过,好像就没有这回事。”(http://news.sina.com.cn/c/2014-03-04/025929613465.shtml#albumpage=1

   对于崔先生提供的信息,农业部副部长牛盾表示,现在我国批准商业化量产的转基因农产品就只有转基因抗虫棉和抗虫番木瓜。对于近年全国各地数次被曝光转基因大米销往超市的事件,牛盾表示,那是违法行为。“转基因稻米仍处在实验阶段,没有批准商品化生产。”(http://news.sohu.com/20140304/n395977573.shtml

   由崔先生引发的这个讨论,可以让我们得到以下的结论,第一,中国人确实在吃转基因食物;第二,我国可能存在着非法的转基因作物,如转基因大米。但关键的问题是,我国目前是第六大转基因作物种植大国(不知有没有算非法的种植作物,如果算上排第几),在转基因作物消费上,我国又是第几大国,因为我国转基因大豆和转基因菜籽油的进口量都有不少,按照人均消费又有多少转基因食物?因为这对研究转基因食品的安全与健康效应是非常重要的。

   目前,支持转基因食品进入我国人民生活的人,基本可以分为两类:第一类是倾向于接受既成事实的偏理性的科学家,他们承认并认可我们日常食物中存在着转基因的成分,但这些成分主要来自油等调料成分,这部分人,我们可以称为“调料派”,这类人的主张比较基于现实,但略显消极,因为他们暂时不会去主动研究转基因食品的潜在风险,而是在等待有“食用转基因产品发现问题,出现中途抢救或者医疗事故报道”;另一类则是转基因食品的极端的强硬推广派,为了给转基因食品作秀,甚至极力向公众推销食用作为动物饲料的转基因作物,这类人可以被称为“饲料派”,这类人的主张则往往比较极端。当然,还有不法分子违法散布和非法种植转基因作物,并将其流入超市,甚至国际市场,对我国的食品安全声誉造成了很大的破坏。我国曾经多次发生因为被检测出转基因成分而被退货的食品出口事件。因此,我国的质检部门才不得不投入重金,打造出口食品的转基因检测技术平台,以保证出口食品的安全。不过,非法转基因分子不应该算入支持转基因食品的人群,因为他们是不法分子,是应该区别对待的。

   不过,在除外了个别的极端“饲料派”以后,无论是崔先生、农业专管部门领导、“调料派”,以及广大支持或者反对食用转基因食品的公众,都是可以找到共同的底线的,那就是转基因作物应该在合乎法律规定的前提下种植,并且我们应该明明白白的吃或者不吃。

   无论大家的观点有何不同,我觉得我们应该基于实用主义的原则,对我国的转基因食品进行一次彻底的盘点,所以,我呼吁政协的委员和人大代表应该建议,动用我国的质检部门的技术平台对我国代表性的大中城市中公民摄入的转基因成分进行检测并定期公布结果,以消除大家的疑惑,从而也可以给“调料派”目前的看法提供一个定量的依据,而且可以发现违法添加的线索,给农业主管部门进行查处提供执法依据,并可以为对转基因食品的安全及健康效应评估提供数据基础,从而减少甚至避免转基因食品潜在的安全风险。

   同时,我个人认为,目前的转基因食品标志过于小和不起眼了,难以让公众进行选择,因此,我呼吁有关部门应该立法规定,在食品销售区域将转基因食品和非转基因食品进行分区销售,以最大限度的保证公众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北京大学免疫学系 王月丹 博士

   于学院路38号

  最后修改于 2014-03-05 10:25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health.sohu.com/blog/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