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2个月
访问:?
文章:1735篇

个人描述

姓名:王月丹职业:教师 年龄:38位置:中国,北京大学个性介绍:热心,有一些专业知识,有专业精神,愿意为大家提供专业的看法。免责声明:此博客为本人个人学习与交流所用,并非信息公开发表的平台,可以供网友参考,本人力求科学与客观,并尽量列出原始参考文献,但各位网友借鉴时,请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判断或采信,本人对此后果不承担任何法律或者道义上的责任。同时,本人只希望这些观点可以与大家分享与交流,相信大家自会有判断能力,所以,我欢迎大家以科学的态度进行讨论与交流,但不欢迎和坚决反对任何人在任何场合以侮辱性的语言进行评论。同时,这里的观点是我个人的观点,与北京大学,以及其他任何个人与团体及单位无关,不代表他们的利益,他们也无需为此博客的言论承担任何责任与压力。

云南白药承认使用乌头,是尊重中医药规律和人民健康的表现

2014-04-08 22:44 阅读(?)评论(0)

    据报道(http://health.sohu.com/20140408/n397869803.shtml),4月2日财新网报道,云南白药最近修改了药品说明书,明确配方中含“草乌”成分。草乌又称断肠草,主要作用成分为乌头碱,有剧毒。早在2013年2月,云南白药就在香港被检出含有未标注的毒性成分乌头类生物碱(草乌的主要成分),香港卫生署及澳门卫生局随即对云南白药发出禁售及回收命令。由于云南白药被列为国家保密品种,根据国家保密法律法规有关规定,凡列入国家保密的品种,其说明书、标签可不列成分项目。因此,对于白药的配方,云南白药一直讳莫如深。而此次是云南白药首次修改药品说明书并承认含草乌的说明。

    我觉得云南白药的这个改进,体现了对中医规律的尊重和对人民健康的负责。因为中药的使用必须立足于中医的指导,必须符合中医的规律。中医是我国传统医学实践的经验积累,在其中,特别记录了中药配伍和禁忌。其中,最为有名的就是十八反十九畏。十九畏讲的多是药力减弱的配伍,而十八反则多是可能导致药物毒性增加,甚至致命的禁忌。十八反如下:

本草明言十八反
半蒌贝蔹芨攻乌
藻戟遂芫具战草
诸参辛芍叛藜芦
其中,特别指出半(半夏) 蒌(瓜蒌) 贝(贝母) 蔹(白蔹) 芨(白芨)不能与乌头组合。其中,贝母等药材是止咳等中药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前,云南白药不公布配方中含有乌头,可能导致人们发生错误配伍,甚至有中毒致命的风险。现在,该企业公布含有乌头成分,无疑会提醒公众在选择药物时,不能将云南白药与含有半夏、瓜蒌、贝母等药物共同服用,以免发生风险。
云南白药此次公开含乌头,无疑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但希望这只是个开始,最终云南白药能够公布全部成分,以为使用者创造一个真正安全的用药环境。
北京大学免疫学系 王月丹 博士
于学院路38号
  最后修改于 2014-04-09 09:50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health.sohu.com/blog/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