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2个月
访问:?
文章:1735篇

个人描述

姓名:王月丹职业:教师 年龄:38位置:中国,北京大学个性介绍:热心,有一些专业知识,有专业精神,愿意为大家提供专业的看法。免责声明:此博客为本人个人学习与交流所用,并非信息公开发表的平台,可以供网友参考,本人力求科学与客观,并尽量列出原始参考文献,但各位网友借鉴时,请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判断或采信,本人对此后果不承担任何法律或者道义上的责任。同时,本人只希望这些观点可以与大家分享与交流,相信大家自会有判断能力,所以,我欢迎大家以科学的态度进行讨论与交流,但不欢迎和坚决反对任何人在任何场合以侮辱性的语言进行评论。同时,这里的观点是我个人的观点,与北京大学,以及其他任何个人与团体及单位无关,不代表他们的利益,他们也无需为此博客的言论承担任何责任与压力。

关爱甲状腺健康,从免疫开始——评全民补碘20年致碘过量 卫生部建议降低含碘量

2014-04-24 11:42 阅读(?)评论(0)
        
     据报道(http://health.sohu.com/20140424/n398736505.shtml),由卫生部此前牵头做的一项针对沿海四省市调查已经显示,过度强调补碘已经导致市民碘过量,存在巨大的健康风险;翌年卫生部建议降低食盐含碘量。食品专家董金狮表示,工业盐、食盐和碘盐属于三种产品,工业盐不适于食用,食盐加碘的工艺也很简单,“当初强制推行在食盐中加碘,是为了消除民众的碘缺乏病,但现在,许多地区已经不存在缺碘的情况了,而且关于补碘过量的病例反倒比较常见。”2009年5月,一项“沿海地区居民碘营养状况”调查由卫生部牵头,在浙江、辽宁、福建、上海四省市低调展开。调查结果显示,原本预防大脖子病的碘盐,反而导致市民碘过量,存在巨大的健康风险。翌年,卫生部公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用盐碘含量(征求意见稿)》,承认碘过量威胁健康,建议降低食盐碘含量。而此前,中国对食盐中的碘含量进行过3次调整。
     盐是人类健康生活不可缺乏的必需品,为了解决盐的问题,我国宣布(http://www.hinews.cn/news/system/2014/04/21/016616697.shtml),根据《国务院关于第六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 (国发[2012]52号)和《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国发[2013]44号),现决定废止《食盐专营许可证管理办法》 (2006年4月28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令第45号发布),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表明有关部门已经意识到全民无差别盲目补充碘,存在着过量的健康风险,应该尊重公众根据自身需要补碘的要求。
     那么,为什么要根据自身需要补碘呢?原因在于,碘是人体必须的重要微量元素,是甲状腺素的重要合成原料,但是其在自然界分布不均衡,而人体的利用又存在着巨大个体差异。我国曾经是缺碘的大国,但随着全民无差别大量补碘盐,目前,我国却出现了比较多的碘过量补充个案,甲状腺疾病发病不断增加。对此,我国有关部门调整碘盐策略,甚至不惜牺牲经济利益,废止《食盐专营许可证管理办法》是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和作法。
    其实,多年前,我就呼吁关注食盐加碘与甲状腺疾病的关系。因为甲状腺是重要的内分泌器官,甲状腺素是重要的激素。而人体对甲状腺的调节是非常复杂的。
     在一些人体内,存在着抗甲状腺细胞抗体,其中有些抗体可以导致甲状腺细胞的功能降低,也就是甲减,即桥本氏甲状腺炎。而更多人体内的自身抗体则是针对甲状腺细胞表面的促甲状腺素受体的激发抗体,其可以模拟促甲状腺素的作用,在碘缺乏时,这些激发抗体可能有助于碘利用,维持机体功能,但一旦碘过量时,则可能导致甲亢等甲状腺疾病。当然,这只是一种说法,我也想进一步研究,但还没有得到支持,希望现在有关部门的思想转变,有助于促进这方面的研究。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有关部门的观点改变,有些人在提倡吃非碘或低碘盐,对此,我认为,也不要盲目跟风,应该根据个人的实际需要进行选择。我建议,大家应该去检测一下自己的甲状腺功能,及自身抗甲状腺抗体,并定期检测尿碘,以判断是否存在碘的摄入过多或不足,根据结果进行食盐的选择。千万不要盲目跟从别人进行选择。必要时,可以征求医生的意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选择。
     我觉得,目前的领导层,非常注重民生,也注重公众健康,尊重公众的健康权利,而不是盲目家长式的强制,甚至搞强制“科普”,这非常难能可贵,我也呼吁公众应该用好这个权利,选择适合自己的健康生活方式。
    北京大学免疫学系  王月丹 博士
    于学院路38号
  最后修改于 2014-04-26 00:25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