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1个月
访问:?
文章:1735篇

个人描述

姓名:王月丹职业:教师 年龄:38位置:中国,北京大学个性介绍:热心,有一些专业知识,有专业精神,愿意为大家提供专业的看法。免责声明:此博客为本人个人学习与交流所用,并非信息公开发表的平台,可以供网友参考,本人力求科学与客观,并尽量列出原始参考文献,但各位网友借鉴时,请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判断或采信,本人对此后果不承担任何法律或者道义上的责任。同时,本人只希望这些观点可以与大家分享与交流,相信大家自会有判断能力,所以,我欢迎大家以科学的态度进行讨论与交流,但不欢迎和坚决反对任何人在任何场合以侮辱性的语言进行评论。同时,这里的观点是我个人的观点,与北京大学,以及其他任何个人与团体及单位无关,不代表他们的利益,他们也无需为此博客的言论承担任何责任与压力。

咬铅笔为何不会铅中毒

2014-06-15 11:40 阅读(?)评论(0)
    据报道(http://star.news.sohu.com/20140615/n400847160.shtml?adsid=1),湖南衡东县大浦镇300多名儿童被查出血铅含量超标,而紧邻村庄的“美仑化工厂”厂区内烟气弥漫,大量灰色烟尘从车间顶棚冒出,排污沟直接通往湘江,村民因此高度怀疑儿童“铅中毒”系化工厂污染所致。但当地官员称,血铅超标原因不能确定,儿童嘴里咬铅笔“也可能超铅”。
    这位官员的话,引出了一个老话题,铅笔到底是不是铅做的。我上小学的时候,就有很多科普教育片专门讲了这个事。最早的铅笔,大概就是古代英国人使用的石墨矿石,他们用这些黑色的石头来画画和写字。之后,有人用这些石头的粉末制成条状,就成了碳条笔,可以用于画画。之后,德国人和法国人先后发明和改良了将石墨与粘土混合制作铅笔的方法。再之后,美国人给铅笔外面加了一层木质的“衣服”,就成为了今天的铅笔了。
    所以,从铅笔的生产来看,根本就不干铅的半点关系。其实,从道理上看,如果铅笔真的有铅,那是根本不可能给小朋友制作文具的。因为铅对儿童十分危险。不仅可以导致儿童轻度智力或行为上的改变,而且长期接触铅及其化合物会导致心悸,易激动,血象红细胞增多。铅侵犯神经系统后,出现失眠、多梦、记忆减退、疲乏,进而发展为狂躁、失明、神志模糊、昏迷,最后因脑血管缺氧而死亡。但儿童血铅增加及其症状往往难以被家长或医生及时发现。因此,儿童铅中毒在国外被称为“隐匿杀手”。
     那么,铅笔为什么叫铅笔呢?这其实是一个误会。因为古希腊和古罗马人手握夹在木棍里的铅条在纸上写字,这种笔与现代的铅笔类似,所以当现代铅笔传入日本时,就被称为了“铅笔”。而我国正是沿用了日本的叫法。
    所以,铅笔真的没有铅。
    既然如此,就连小学生都知道铅笔是石墨和粘土制成的,那么,为什么这些湖南官员还认为儿童嘴里咬铅笔“也可能超铅”呢?
    我觉得,最重要的原因在于我国的公务员制度。首先,在公务员的入口,所谓公务员考试,都是考一些匪夷所思的科目,但居然没有考核自然科学常识的基础知识,所以,公务员从入口上就可能缺乏应有的科学知识;其次,在公务员管理上,基本上就没有给公务员提供必要的自然科学知识培训。由此可见,公务员缺乏必要的科学知识是必然的。同时,我国也没有建立对公务员和政府部门的良好的科学知识支持体系,没有咨询专家在第一时间专门代表政府解答这类问题。这使得我国个别官员在回答这类问题时,完全限于被动,最终可能被公众嘲笑无知。
    为了避免这种状况,更好的为公众服务。我认为,应该加强对公务员科学知识的考核、培训和支持,增加公务员考试的自然知识考核,加强在岗公务员的知识培训,为政府行政官员配备科学顾问。这样,才能有利于我国的科学行政,科技兴国。
    最后,我建议这些血铅超标的孩子家长,应该立即对孩子采取降低血铅的措施,如驱铅和促进排铅措施,等等,这样孩子的智力及行为异常,还是可能被纠正,而不会对今后的生活造成严重的影响了。
    北京大学免疫学系   王月丹  博士
    于学院路38号
  最后修改于 2014-06-16 15:50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health.sohu.com/blog/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