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0个月
访问:?
文章:1735篇

个人描述

姓名:王月丹职业:教师 年龄:38位置:中国,北京大学个性介绍:热心,有一些专业知识,有专业精神,愿意为大家提供专业的看法。免责声明:此博客为本人个人学习与交流所用,并非信息公开发表的平台,可以供网友参考,本人力求科学与客观,并尽量列出原始参考文献,但各位网友借鉴时,请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判断或采信,本人对此后果不承担任何法律或者道义上的责任。同时,本人只希望这些观点可以与大家分享与交流,相信大家自会有判断能力,所以,我欢迎大家以科学的态度进行讨论与交流,但不欢迎和坚决反对任何人在任何场合以侮辱性的语言进行评论。同时,这里的观点是我个人的观点,与北京大学,以及其他任何个人与团体及单位无关,不代表他们的利益,他们也无需为此博客的言论承担任何责任与压力。

神木的病人没有错——人民期待高水平的免费医疗

2009-05-19 16:16 阅读(?)评论(0)

   前一段时间,我不在北京,又一直关注着墨西哥流感,所以忽视了一些重要的事件。现在,CDC已经获得了毒株,完全可以开展血清学的研究,这对于我国的流感防控具有重要的意义,而我也可以就此不再关注这个话题,除非疫情有了新的变化。不过,刚才看了第一例流感的救治,我感到我们也许太奢侈了,为了一个感冒病人动用那么多的先进设备和专家,是否值得?如果这些钱节约下来,不知道可以改善多少人的生活,。。。。。

    不谈流感了。我最近看到有报道说,陕西省神木县开展了全民的免费医疗,结果医院爆满,医疗环境急剧恶化。于是,有人讲是公民的素质太差了,他们不值得享受免费医疗;领导的设计太超前了,等等。我不认为这是病人的错误。首先,病人住院爆满的问题。我们应该分析调查,究竟是什么原因。第一种可能是,历史积压的,由于当地医疗以前收费太高造成的,那么现在的免费是对以前的补偿,我们就不应该抱怨,而是应该建设新的医院或者租借临县的医院等,解决历史问题,历史问题解决以后,当地的医疗自然会走向平稳;第二种可能是当地出现了重大的疾病,如猪流感爆发流行或者由于环境污染引发了恶性肿瘤的高发等等,免费治疗是发挥政府对公共卫生事件的主导作用,这是没有任何错误的,也与道德水平的高低无关;第三种可能是当地的医院环境过于优越,或者相对于当地的生活条件,而过于安逸,但是没人愿意住在医院里,这里可能传染疾病,生活没有隐私,而且易受人打扰,一般人不是活不下去是不会长住医院的;第四种可能就是医生过于爱护病人,希望日日夜夜的照顾病人,。。。。。。。总之,我无法找到病人留恋医院的答案。

   那么究竟是什么人抱怨医院爆满呢?我想可能是那些原来享受免费医疗或者可以承担高额医疗的人群,他们觉得现在的人多了,就是爆满了。我没有去过印度,不知道什么是低水平的免费医疗。但是,我刚刚去过香港,那里只要支付很少的挂号费就可以享受免费检查,支付10元的象征性药费就可以随便用药。我也没有看到那里人满为患,药品短缺呀。医院毕竟不是旅馆,吃药毕竟不是请客吃饭,没病谁愿意住院,这个便宜还是不占的为好。

    我看了政府给每位市民准备的医疗费用为400元/人/年,靠这个费用实现全民免费医疗确实是很困难的。如果这么容易,法国政府就不会为高福利政策而头疼了,美国也早就实行免费医疗了.有人认为这个问题可以靠约束公众来解决,其实那只是在制造新的特权医疗,难道管理医院也要靠城管或者"拆迁办"吗?增加投入,给人民就医的自由,才是解决问题之道.

    北京大学免疫学系  王月丹  博士

    于学院路38号


 

  最后修改于 2009-05-19 17:33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health/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