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2个月
访问:?
文章:1735篇

个人描述

姓名:王月丹职业:教师 年龄:38位置:中国,北京大学个性介绍:热心,有一些专业知识,有专业精神,愿意为大家提供专业的看法。免责声明:此博客为本人个人学习与交流所用,并非信息公开发表的平台,可以供网友参考,本人力求科学与客观,并尽量列出原始参考文献,但各位网友借鉴时,请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判断或采信,本人对此后果不承担任何法律或者道义上的责任。同时,本人只希望这些观点可以与大家分享与交流,相信大家自会有判断能力,所以,我欢迎大家以科学的态度进行讨论与交流,但不欢迎和坚决反对任何人在任何场合以侮辱性的语言进行评论。同时,这里的观点是我个人的观点,与北京大学,以及其他任何个人与团体及单位无关,不代表他们的利益,他们也无需为此博客的言论承担任何责任与压力。

确有“阴滋病”——评协和发现国内首例“阴性艾滋病”患者事件

2017-11-29 07:34 阅读(?)评论(0)
    据报道(http://www.sohu.com/a/207231903_114988?_f=index_news_14),“记者昨日从北京协和医院获悉,该论文发表于今年最新一期的《临床呼吸杂志》(Clinical Respiratory Jounal),由协和医院呼吸内科、感染内科、病理科联合报道。报道了世界首例成人HIV抗体阴性艾滋病合并肺卡波西肉瘤病例,同时也是国内首例、世界第26例HIV抗体阴性,HIV核酸检测阳性诊断的艾滋病患者,论文发布后引起广泛关注。”
    在多年前,我就提醒过公众,从免疫学理论上讲,应该可能会存在着抗HIV抗体阴性的艾滋病患者或者HIV感染者。因为人体的抗体产生是由相应的B细胞分化为浆细胞而分泌的。人体之所以可以产生某种抗原的特异性抗体,是因为其体内的B细胞Ig基因重排而产生出了相应的特异性B细胞克隆。因此,外界有成千上万种抗原,体内也有相应的甚至更多的B细胞克隆在应对。但是,B细胞Ig基因重排的过程是独立于外界抗原存在的,所以其在个别人中可能会存在对某种抗原(例如HIV)相应特异性B细胞克隆缺失的情况,所以就可能会产生抗体阴性的艾滋病患者或者HIV感染者——也就是“阴滋病”。
     当然,这种现象是很罕见的,毕竟世界上也仅报道了26例“阴滋病”,大家不必过于担心。
     不过,正如协和专家所说,“核酸检测并不建议作为HIV/AIDS的常规筛查和诊断手段,对于HIV早期感染但在抗体检查“窗口期”的人、临床上高度怀疑为晚期艾滋病但抗体检查阴性或者免疫蛋白印迹试验不确定的病例中推荐使用。”
     所以,在早期艾滋病患者或者HIV感染者中的“阴滋病”患者是否在我国存在,以及如何进行检测和鉴别,还需要学术界予以关注和研讨。
     北京大学免疫学系  王月丹  博士
     于学院路38号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