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2个月
访问:?
文章:1735篇

个人描述

姓名:王月丹职业:教师 年龄:38位置:中国,北京大学个性介绍:热心,有一些专业知识,有专业精神,愿意为大家提供专业的看法。免责声明:此博客为本人个人学习与交流所用,并非信息公开发表的平台,可以供网友参考,本人力求科学与客观,并尽量列出原始参考文献,但各位网友借鉴时,请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判断或采信,本人对此后果不承担任何法律或者道义上的责任。同时,本人只希望这些观点可以与大家分享与交流,相信大家自会有判断能力,所以,我欢迎大家以科学的态度进行讨论与交流,但不欢迎和坚决反对任何人在任何场合以侮辱性的语言进行评论。同时,这里的观点是我个人的观点,与北京大学,以及其他任何个人与团体及单位无关,不代表他们的利益,他们也无需为此博客的言论承担任何责任与压力。

不能让韩春雨事件成为悬案——如果NSFC也给我100万,我愿意全程直博重复NgAgo基因编辑实验

2016-12-15 12:33 阅读(?)评论(0)
    据报道(http://news.sohu.com/20161215/n475916963.shtml),“实验可控性非常高,重复率在我的实验室达到了90%。”半年前,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正春风得意。韩春雨在媒体热情洋溢的介绍中,迅速成为一颗耀眼的科研新星。然而,好景不长。11月28日,《自然·生物技术》发表了韩国首尔大学、德国弗莱堡大学和美国梅奥研究生院等研究机构的10位科学家的来信,称韩春雨的发现无效果。13天前,国内期刊《蛋白质与细胞》在线发表了由国内外20名学者联名的学术论文,提出多个实验室均无法重复韩春雨的实验。国内外学术界如此一致和公开的质疑,非常罕见。韩春雨真得准备一个能被科学界认可的说法,因为《自然·生物技术》针对此事的调查将于2017年1月底之前完成,一旦该期刊决定撤销论文,那时,对期盼韩春雨研究站得住脚的中国生物学界将是一个不小的打击,也许会促使国内学术界呼吁加剧对韩的惩罚。截至目前,韩春雨拒绝出示原始数据来自证清白,一个理由是自己的实验室条件非常有限,有时要用公共实验室的仪器,实验记录不完整。一位专家告诉《财经》记者,判断韩是否造假的唯一方法是鉴定上述关键图的原始记录。如果原始记录丢失或损毁,那就成为永远的悬案了。
    我虽然并不是基因编辑领域的专家,但是,我觉得,作为一名中国的生物医学研究人员,有责任弄清楚这个研究的真实情况,给中国的公众一个交代。因此,我非常愿意在自己的实验室重复韩春雨副教授的研究,并全程直播给所有的公众,让大家都对结果明明白白的。为此,我也考虑过通过众筹的方式,筹集研究经费,用于全程直播重复韩春雨老师实验的过程。
    但是,科学并不是作秀,所以,我没有鲁莽而冒失地做这件事,重复这个实验并全程直播必须要得到有关部门的同意和支持。而且作为一名教师,我所在的实验室都是国家的资产,工资也是国家付的,我也不能随便做我自己想做的研究,必须根据国家的需要才可以进行。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NSFC)在今年给了韩春雨副教授100万元的经费支持,因此,我觉得重复实验和全程直播,必须要得到NSFC的允许和支持。所以,如果自然基金委也能像资助韩春雨老师一样,也资助我100万元,用于这个研究,我愿意全程直播按照NB论文的protocol,重复NgAgo基因编辑的实验研究,并且在实验完成后,将所剩余的经费全部归还给NSFC,从而不让这个研究成为我国科学史上的一桩悬案。
    我也相信,无论最终我是否能够直播这个研究的结果,其真相总会大白于天下的,因为科学是客观的,只要有足够的时间,人们早晚会知道一切的。
    北京大学免疫学系  王月丹  博士
    于学院路38号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