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2个月
访问:?
文章:1735篇

个人描述

姓名:王月丹职业:教师 年龄:38位置:中国,北京大学个性介绍:热心,有一些专业知识,有专业精神,愿意为大家提供专业的看法。免责声明:此博客为本人个人学习与交流所用,并非信息公开发表的平台,可以供网友参考,本人力求科学与客观,并尽量列出原始参考文献,但各位网友借鉴时,请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判断或采信,本人对此后果不承担任何法律或者道义上的责任。同时,本人只希望这些观点可以与大家分享与交流,相信大家自会有判断能力,所以,我欢迎大家以科学的态度进行讨论与交流,但不欢迎和坚决反对任何人在任何场合以侮辱性的语言进行评论。同时,这里的观点是我个人的观点,与北京大学,以及其他任何个人与团体及单位无关,不代表他们的利益,他们也无需为此博客的言论承担任何责任与压力。

我国的医疗水平已经回到了100年以前——评广西成功以“甲流”康复者血液救治重症患者

2009-11-13 08:40 阅读(?)评论(0)

    中新社南宁十一月十二日电(庞娟妮)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厅医政处副处长王建政十二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广西成功实践了以甲流康复者血液救治甲流重症患者的治疗方法。他说,十月三十日,南宁市报告了广西首例甲流重症病例。医疗部门采集了两份甲流康复者血液。甲流康复者血液送到医院后,立即用于该甲流重症患者的治疗,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目前,这名重症患者已经解除了重症警报,病情正在逐渐好转。

    我因为不是“甲流”圈内的研究人员,所以不知道这例流感治疗的详细情况,但是我很为这样的报道感到遗憾。也许有人认为,用康复者血清治疗传染病患者是什么高科技的话。我也是支持的,因为这是获得诺贝尔奖的研究成果。只不过这是在100多年以前的高科技。1890年,德国人范.贝林发现可以用白喉患者的血清治疗白喉,挽救了大量患者的生命,于是在1901年获得了第一届诺贝尔奖。所以,我们值得为广西的医疗进步而欢呼,因为这个成果可以得诺贝尔奖,只不过是100年以前的。(如果王处长能读读我的书就好了)

    从范.贝林之后,抗体和血清疗法曾经被广泛应用于临床,用于治疗破伤风、白喉和毒蛇咬伤等等,目前也仍然在用,但是由于存在着感染、超敏反应以及引发自身免疫性疾病等问题,是一种存在风险的免疫治疗手段。同时,流感病毒虽然能使大量呼吸道纤毛上皮细胞感染,变性、坏死和脱落,产生炎症反应,临床上可出现发热,肌肉痛和白细胞减低等全身毒血症样反应,但不会发生病毒血症。所以,重症患者血液中也是没有流感病毒的,所以输入的所谓康复血清抗体其实也并不会改善患者的症状。这在SARS的时候,我们就知道了。而且,国外也没有一定要用康复者血清才能治疗重症流感的报道。

    那么,为什么广西会发现使用康复者血清可以改善重症患者的症状呢?关键原因在于,输注血清,补充免疫球蛋白,提升患者的免疫力。可以说,流感死亡的患者,大部分都是由于继发感染和并发症死亡的,而这些问题是由于流感引起了机体免疫功能紊乱造成的。所以,只有纠正病毒引起的免疫功能紊乱,才能减少重症死亡率。使用糖皮质激素可以调节免疫功能,但剂量和时间,需要经验才能掌握,禽流感的经验告诉我们,使用激素很困难。但是,禽流感的经验告诉我,使用免疫球蛋白和输血或血浆,可以改善重症流感病人的一般状况(这个内容,我曾经写在我给卫生部应急办的总结报告里了)。可是,我在我们的流感治疗指引里,没有看到有关的内容,很令人遗憾。其实,目前重症的流感患者,都可以尝试输新鲜血或血浆,而不一定是康复者的,这可以改善一般状况,但也并非是决定性的。

    我认为,有关部门应该立即叫停康复者采血和血清输注疗法,以免发生大规模的血源性感染事件,同时应该严格掌握适应症,为重症患者输血或血浆。

    所以,我真的为我们的医疗技术达到了100年前的世界领先水平而悲哀,这真的是很可悲的,真的是免疫学的无知。。。。。

    同时,正如我所预测的,目前北京市流感发病呈下降趋势(http://news.sohu.com/20091113/n268172590.shtml),第一波流行高峰趋于缓和,正是疫苗接种的最佳时机。

    北京大学免疫学系  王月丹  博士

    于学院路38号

  最后修改于 2009-11-13 08:42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health/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