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2个月
访问:?
文章:1735篇

个人描述

姓名:王月丹职业:教师 年龄:38位置:中国,北京大学个性介绍:热心,有一些专业知识,有专业精神,愿意为大家提供专业的看法。免责声明:此博客为本人个人学习与交流所用,并非信息公开发表的平台,可以供网友参考,本人力求科学与客观,并尽量列出原始参考文献,但各位网友借鉴时,请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判断或采信,本人对此后果不承担任何法律或者道义上的责任。同时,本人只希望这些观点可以与大家分享与交流,相信大家自会有判断能力,所以,我欢迎大家以科学的态度进行讨论与交流,但不欢迎和坚决反对任何人在任何场合以侮辱性的语言进行评论。同时,这里的观点是我个人的观点,与北京大学,以及其他任何个人与团体及单位无关,不代表他们的利益,他们也无需为此博客的言论承担任何责任与压力。

我不反对用大蒜防治流感,但应该重视综合防治和因人而异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

2009-12-01 23:56 阅读(?)评论(0)

    今天,有一位记者打电话来,准备采访我关于大蒜预防流感的问题。我正在开会,就没有立刻回答她,后来她也没有再来电话,可能是太忙了。我想在这里谈一下我对大蒜防流感的态度。

    其实,防治病毒性感冒,人们通过各种实践,总结出来了各种各样的方法。比如,非典的时候,流行于广东省的熏醋,造成了醋涨价和脱销,泼洒消毒剂,造成消毒剂的脱销,服板蓝根造成板蓝根脱销,广泛测体温,造成红外线探测仪的热销,等等。而这次又出现了大蒜防流感,口罩防流感、中药防流感、香囊防流感,达菲防流感,疫苗防流感和康复血清抗流感等等很多方法。这些方法,我认为都在某种程度上是有效的,但不能过于夸大,或者简单地依赖单一的一种手段,因为各种方法都有其局限性,都是在特定的时间、特定的地点对于特定人群有效的办法,而不是无条件的。所以,温家宝总理在视察北京儿童医院的是就明确指出,预防新型H1N1流感,必须根据个人的具体条件,选择防护的手段。这是一种明智的高瞻远瞩地科学的疾病预防观,是可取的。

    例如,大蒜具有杀菌作用是明确的,但对于流感病毒的抑制作用机制则不明确,且缺乏有效浓度的数据,而且即使大蒜可以杀灭病毒,那么也要在呼吸道维持足量的大蒜,才能保证机体不会受到随时可能发生的流感病毒的感染。但是,谁又能保证一天24小时不间断地吃大蒜呢?同时,有的中医专家认为,过度食用大蒜还可能增加流感的机会,从免疫学的讲,也不无道理。因为如果大蒜是通过刺激免疫系统而发挥预防流感作用的话,那么每次刺激免疫系统后,都可能导致免疫系统自身的负向调节,回复机体的稳态,而在调节过程中,机体的免疫系统也会像其他系统器官(如大脑和肌肉)一样处于低反应状态,降低对于流感病毒的抵抗能力。所以,何时吃大蒜,吃多少,也是有学问的。

    防治疾病是一门科学,道理讲起来容易,但是如何做,则应该按照总理的话去做,就是根据个人的实际情况来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法。免疫学的原理也是如此的。

    北京大学免疫学系  王月丹  博士

    于学院路38号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