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2个月
访问:?
文章:1735篇

个人描述

姓名:王月丹职业:教师 年龄:38位置:中国,北京大学个性介绍:热心,有一些专业知识,有专业精神,愿意为大家提供专业的看法。免责声明:此博客为本人个人学习与交流所用,并非信息公开发表的平台,可以供网友参考,本人力求科学与客观,并尽量列出原始参考文献,但各位网友借鉴时,请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判断或采信,本人对此后果不承担任何法律或者道义上的责任。同时,本人只希望这些观点可以与大家分享与交流,相信大家自会有判断能力,所以,我欢迎大家以科学的态度进行讨论与交流,但不欢迎和坚决反对任何人在任何场合以侮辱性的语言进行评论。同时,这里的观点是我个人的观点,与北京大学,以及其他任何个人与团体及单位无关,不代表他们的利益,他们也无需为此博客的言论承担任何责任与压力。

对于转基因大米该说的我已经都说了,以后就不说了

2010-04-14 12:22 阅读(?)评论(0)

      发上一篇博文作为我对转基因大米问题的最后贡献,其实,进行科学知识普及应该是农业部等有关部门的事情,既然,他们很忙,或者考虑到我国人民知识层次,不愿意让大家知道更加具体,以免引起麻烦,我就代替他们普及一下吧,算做我对转基因大米安全性评估的最后建议吧。

      为了避免主观因素影响实验研究的结果与进程,科研人员应该时刻保持着客观和中立的态度。对于转基因大米的问题,我一开始是保持着客观和中立的态度。然而,我因为不忍耐有关专家对于安全性评估的漠视和无知,也出于对国家和人民食品安全的担心,这也包括对我自己和家人食品安全的担心,我进行了善意的提醒,结果招致了网络暴力。由于恶意的攻击,我也渐渐迷失了本性,甚至有脱离底线,愤而反击的欲望。然而,科学是客观的,科研人员在研究的时候应该没有任何政治和经济立场,只是展示结果,并向大家客观的解释结果的意义,这就够了。

      参加了凤凰卫视的节目后,我没有去看方先生的博客,因为我知道他必定会对我说一些话的。但是,后来有人告诉我,他如果知道我就是王月丹一定不会对我那么客气。说实话,那天,我并没有感到他很客气,当然,我也没有很客气,因为科学不是请客吃饭,那么客气干什么?不过,这也提醒我,方先生对于我是有成见的。不过,讨论科学问题,不能以个人的成见为原则,我喜欢的人说什么都是正确的,而我讨厌的人说什么都是错误的,这是不对的。所以,如果说,因为方先生对我个人有成见,导致了他一定要否认转基因大米的安全不确定性,那么,我认为,我应该退出,不要因此影响了方先生的判断力。毕竟,我们谈的是一个国家与民族的大事,个人的荣辱进退是无所谓的。方先生是一代科研人员的偶像,我也曾经是他新雨丝网站的常规潜水员。我是愿意在任何时候都对他尊敬,并保持客气的。我也希望他能在不受对我个人成见影响的情况上,重新判断和分析一下转基因大米的安全性问题。

      第二,由于我对转基因大米安全性的看法,给我的同事带来了一些困扰,我再次表示道歉,同时,这也提醒我应该关注自己的工作,其他的问题,既然已经提醒了,就应该交给公众自己来判断和决定了。例如,一位关心我的同事给我发来了如下内容:

      “

发表评论人:[游客]请教一个问题 [2010-4-11 23:15:06] ip:122.224.141.*  
饶毅先生
你好
你能抽时间谈谈转基因食品的争议吗?方舟子和北京大学免疫学系副教授王月丹博士有论战。方舟子说王月丹看不懂外文科学文献。你感觉是真的吗?中国或是北大,这种副教授多吗?

”。对此,我感到十分抱歉。首先,我不认识饶毅先生,其次,他不是我的领导,第三,我懂不懂外文与他没有关系。我还是很想说,忠言逆耳,不能因为别人的意见与你不同,就说别人不懂。如果说,提醒大家转基因大米的安全性还没有确定,就是看不懂外文文献,我认为这样的副教授在中国或是北大,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当然,如果别人肯出头,今天挨骂的就不是我了)。由于转基因大米的安全性这件事,我已经表达了,我的全部意见(也许今后还有些许补充),为了不再让这件事继续困扰我的同事和工作单位,我今后不再主动介入转基因大米安全性的讨论了。我一定会做到不讨论,不回应,不解释。这次,方先生的支持者算是对我的一次警告,如果下次真的再有“游客”去北大党委告状,我可真的很害怕呀。毕竟,有那么多的下岗职工和失业的大学生,在中国或是北大找一个副教授的位子(尽管这个位子是在SARS的时候,冒着生命危险进行研究换来的)来混饭吃,也是不容易的呀!何况我在某些人眼里还不懂英文,离开北大一定没有副教授的位子坐了。所以,还是先保碗,然后再看碗里给的是不是转基因大米吧。倒是这一点,我很羡慕方先生可以自由洒脱,因此,更希望他能科学客观地看待和分析转基因大米问题。

     说了这么多,我是愿意我们的人民生活的安全、幸福和有尊严的。不过,转基因大米已经被种植了,已经进入了市场,而且没有任何的标志,所以,作为科研人员,我已经说过了,我们对于转基因大米除了接受,没有其他的选择。至于其是否安全,在今后的大米食用中,会有所体现的,尽管这可能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而且不知道代价会有多大。然而。我已经把其安全性的常识在上篇文章中进行了介绍,算是对自己和人民有了一个交代,希望大家在情况不明的情况下,对于转基因大米做到不种、不买和不吃。

      由于不想对自己的同事继续造成困扰以及个人的原因,同时已经充分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后,并且意识到自己并非处于决策位置,在没有突破科研人员客观中立的原则立场前,我决定不再主动参与转基因大米的讨论。但是,我还会保留对转基因大米安全不确定性的质疑,和大家一起观察转基因大米对我国的人民究竟安全不安全。

      总之,只要有的选,我现在不会吃转BT基因大米,但是,我愿意帮助因为种值、经营和食用转基因大米引起生物学效应的人。既然,转基因大米已经既成事实,那么,再空谈安全与否已经毫无意义,应该让事实来说话。

      对于那些在节目中支持我的人,希望从我这里获得转基因大米安全性常识的人,我也感到很抱歉,我不能再去帮助大家进行科学知识的普及了。这一方面是现实压力的结果,更因为我的本职工作太忙,实在抱歉。不过,我要给大家的知识都在上一篇文章中了。希望大家参考。

      “对不起!”这是我现在唯一可以说的话。

      王月丹

      于学院路38号

  最后修改于 2010-04-14 13:05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