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2个月
访问:?
文章:1735篇

个人描述

姓名:王月丹职业:教师 年龄:38位置:中国,北京大学个性介绍:热心,有一些专业知识,有专业精神,愿意为大家提供专业的看法。免责声明:此博客为本人个人学习与交流所用,并非信息公开发表的平台,可以供网友参考,本人力求科学与客观,并尽量列出原始参考文献,但各位网友借鉴时,请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判断或采信,本人对此后果不承担任何法律或者道义上的责任。同时,本人只希望这些观点可以与大家分享与交流,相信大家自会有判断能力,所以,我欢迎大家以科学的态度进行讨论与交流,但不欢迎和坚决反对任何人在任何场合以侮辱性的语言进行评论。同时,这里的观点是我个人的观点,与北京大学,以及其他任何个人与团体及单位无关,不代表他们的利益,他们也无需为此博客的言论承担任何责任与压力。

真心希望国家能够在十八大之后择机推出“类爱滋病/阴滋病”研究课题——我个人愿意在国家允许的情况下研究

2012-09-23 21:58 阅读(?)评论(0)
     在我发表了上一篇博客以后,我看到了一些网友的留言,感到有些纠结。他们希望我能呼吁有关部门重视和帮助这个“类爱滋病/阴滋病”的群体,我想我会去帮助他们呼吁的。但其实,我和他们是一样的,都是一名普通的公民,对于有关部门是没有任何影响力的,因为有关部门有有关部门自己的专家团队。遗憾的是,我并不是这个专家团队的一员。所以,我能做的,应该也就是在这里发表一些博客来呼吁。但其实我知道,这并不会有太多的用处,因为没有人会在意,没有人愿意真心诚意地听取别人的意见。在学术界,有太多的专家愿意去“科普”别人,如果别人不能被“科普”,就说别人有心理问题,有精神病。这固然容易,但是,也会丧失科学研究的突破。这次的“类爱滋病/阴滋病”就是这样的,本来我国早就有群众报告有这样的疾病,但却被专家团队认定是精神疾病,不进行立项研究,现在却被台湾等地的研究者首先报道,使我国错失了一次医学科研创新的机遇。这确实应该进行检讨。
     不过,由于我国相关专家团队并未认可“类爱滋病/阴滋病”在我国大陆地区的存在,因此,虽然一些临床医学专家均表示曾经发现并治疗过这样的患者,但在国家层面上并未认可这些患者的诊断和治疗,所以,并未对开展“类爱滋病/阴滋病”的研究进行支持,甚至批准。所以,目前无法对“类爱滋病/阴滋病”进行研究。我对此也感到很遗憾。
     也许,有人会说,你作为一名免疫学的研究人员,就不能为“类爱滋病/阴滋病”患者做些什么吗?我只能说,现在做的,就只有写写博客了。在我最早发表了一篇希望关注“阴滋病”患者的博客后,有些怀疑自己患病的网友给我打了电话,希望我能对这种疾病进行研究,以实际行动来帮助他们。
     但我却立即婉言回绝了他们的请求,并要求他们相信有关部门早晚一定会理解并积极帮助他们的。对此,我很内疚,也很遗憾。但是,我不得不这样做,因为我并没有这个能力,我在当时就是非常明白的。首先,这种疾病是一种新的免疫紊乱性疾病,研究难度很大,没有任何的经验可以借鉴,个人民科式的研究是很难成功的。后来的事情告诉我,我当时的这个估计是很正确的,因为这些“类爱滋病/阴滋病”患者除了求助过我以外,还求助过其他的人,包括临床医生,甚至美国的专业机构,遗憾的是,甚至钟南山院士凭借自己个人能力和医院建立的实验室也没能得到满意的研究结果。所以,我知道,即使当时我答应并开展这样的研究,也只能是一事无成的。其次,由于当时有关部门已经明确认定“类爱滋病/阴滋病”是一种精神性疾病,所以,把其当做是一种免疫性疾病进行研究,是不合法的,是不能得到批准的。而我作为一名公职人员,所有的研究资源,包括我个人的工作时间,都是国家的,是不可以进行没有国家支持的科研工作的。同时,解决这样一种新的免疫性疾病,必须要建立一个研究团队,而团队的建立也首先要得到国家和大学的允许。
    不过,由于台湾等地区的研究结果发表,我国的很多临床医师也都表态证实这种疾病在大陆地区的存在,因此,现在就等有关部门的专家团队能够尽快改变认识,允许国家批准和支持“类爱滋病/阴滋病”的研究。
     虽然,我知道,随着十八大的召开,我国的各项方针政策会逐渐再次步入正轨,像“类爱滋病/阴滋病”这样的民生问题,会得到及时和妥善的解决,但是,看到大家都这么期待我。我也在呼吁党中央能在十八大后,尽快择机适时推出“类爱滋病/阴滋病”的课题同时,我也愿意在国家批准和支持的前提下,参加这个课题的研究,尽快为这些患者的健康服务。
     最后,我呼吁“类爱滋病/阴滋病”的患者,应该树立坚定的信心,相信国家相信党,相信在十八大后,你们会得到重视,健康问题会得到关注的,一定要坚定的活下去。
     北京大学免疫学系  王月丹  博士
     于学院路38号
     
  最后修改于 2012-09-23 23:19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