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2个月
访问:?
文章:1735篇

个人描述

姓名:王月丹职业:教师 年龄:38位置:中国,北京大学个性介绍:热心,有一些专业知识,有专业精神,愿意为大家提供专业的看法。免责声明:此博客为本人个人学习与交流所用,并非信息公开发表的平台,可以供网友参考,本人力求科学与客观,并尽量列出原始参考文献,但各位网友借鉴时,请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判断或采信,本人对此后果不承担任何法律或者道义上的责任。同时,本人只希望这些观点可以与大家分享与交流,相信大家自会有判断能力,所以,我欢迎大家以科学的态度进行讨论与交流,但不欢迎和坚决反对任何人在任何场合以侮辱性的语言进行评论。同时,这里的观点是我个人的观点,与北京大学,以及其他任何个人与团体及单位无关,不代表他们的利益,他们也无需为此博客的言论承担任何责任与压力。

现在需要卫生主管部门和相关专家来安抚公众的情绪——评兰州自来水被污染事件

2014-04-13 13:22 阅读(?)评论(0)
   据报道(http://news.sohu.com/20140411/n398108134.shtml),人民网北京4月11日电(李彦增) 11日,兰州市人民政府官网发布信息表示,兰州市自来水苯含量超标。国际食品包装协会会长董金狮在接受人民网食品频道采访时表示,苯是致癌物,会造成血液方面的变化,甚至导致白血病和癌症。兰州市人民政府官网显示,4月11日,兰州市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报告,本公司出厂水及自流沟水样中苯含量超标(国家限值10微克/升),检测数据为:4月10日17时出厂水检测苯含量118微克/升,22时自流沟(自来水一分厂与二分厂之间中间段)为170微克/升,截止4月11日凌晨2时,检测值为200微克/升,苯含量仍然超标。苯超标对人体有什么危害?董金狮表示,苯是一种溶剂,是工业上的基础原料,在建材方面使用最多。由于对人体有害,在食品包装等方面严格限制使用,苯是致癌物,大量吸入和食用会导致血液方面的变化,严重时将导致白血病和癌症。董金狮提醒市民,如出现头晕、恶心、全身乏力、食欲不振、酸痛等现象,应及时去医院检查就医。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兰州市各大超市市民争相抢购矿泉水,不少货架已售空。同时,兰州市西固区已停水。
    另据报道(http://news.sohu.com/20140413/n398141509.shtml),公开披露的数据显示:4月10日17时,威立雅出厂水苯含量高达118微克/升。发现水异常后,该公司又连续3次对水质进行了检测,每次间隔2个多小时。但直到11日凌晨5时,经过先后4次水质检测,威立雅公司才最终确认4号自流沟第二水厂入水口及第二水厂出水口自来水苯含量严重超标,并报告兰州市政府。 “我们是十分慎重的,可以负责任地说,不存在拖沓低效的问题。苯的检测较为复杂,花费的时间要长一点。”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宣传部长说。从时间上可以推算,从10日17时发现自来水苯含量严重超标,到11日11时切断污染水来源,长达18个小时。再到此次水污染经媒体公开报道,到兰州市民获悉水质严重污染,且不能饮用,时间已经过去了整整18个小时。
    由于可能已经饮用了18小时的苯污染自来水,所以,有的市民可能会担心苯中毒的问题,加上有关专家的说法,我兰州出现“头晕、恶心、全身乏力、食欲不振、酸痛等”症状或者感觉的人,将可能会增加,但愿这只是个猜测。
    苯暴露于空气中很容易扩散。人和动物吸入或皮肤接触大量苯进入体内,会引起急性和慢性苯中毒,大量接触可导致神经系统急性中毒而引起死亡。而苯最大的毒性在于可以导致造血系统抑制,甚至功能紊乱,引起免疫功能障碍、再生障碍性贫血,以及白血病。长期暴露于含苯的空气中,容易引发苯中毒。
    不过,就事论事而言,我认为,现在兰州市民都不必紧张。因为当暴露于空气时,由于人体每分钟需要呼吸6-7。5升空气,剧烈运动时达到70升以上,因此空气中含有苯时,容易中毒。
    但是,人体每天饮水量仅为2。5升,以兰州污染的极端值200微克/升计算,人24小时最多摄入量为500微克,即0。5毫克。而人经口最小致死量为50毫克/公斤体重,因此,即使兰州污染的水大大超过了国家的标准,但短期内饮用,还是不会有急性中毒的现象的。
    因此,从公众健康和社会稳定的角度讲,兰州的有关部门都应该立即对公众健康进行指引,而不要让公众陷入恐慌和无助的境地。
    虽然,从目前看,兰州的水污染对公众暂时不会造成急性的中毒,但从长远看,有关部门应该反思我们的饮水安全和公共紧急事件的应急处理问题,显然,目前兰州还没有真正做到及时可靠。同时,有关部门也应该要求相关企业关注公众的健康,对未来公众可能发生的健康伤害,提供必要的帮助及赔偿。
    由于苯的沸点为80。1度,因此公众对可疑污染水,可以加热后饮用,以减少摄入,另外,苯难溶于水,且比重较水大,因此,可以将水静置后,尽量饮用上层水。愿大家平安幸福。
        北京大学免疫学系    王月丹   博士
        于学院路38号
    
    
  最后修改于 2014-04-15 14:25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