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2个月
访问:?
文章:1735篇

个人描述

姓名:王月丹职业:教师 年龄:38位置:中国,北京大学个性介绍:热心,有一些专业知识,有专业精神,愿意为大家提供专业的看法。免责声明:此博客为本人个人学习与交流所用,并非信息公开发表的平台,可以供网友参考,本人力求科学与客观,并尽量列出原始参考文献,但各位网友借鉴时,请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判断或采信,本人对此后果不承担任何法律或者道义上的责任。同时,本人只希望这些观点可以与大家分享与交流,相信大家自会有判断能力,所以,我欢迎大家以科学的态度进行讨论与交流,但不欢迎和坚决反对任何人在任何场合以侮辱性的语言进行评论。同时,这里的观点是我个人的观点,与北京大学,以及其他任何个人与团体及单位无关,不代表他们的利益,他们也无需为此博客的言论承担任何责任与压力。

来路不明的茶不要乱喝——评我国将阿拉伯茶列为毒品

2014-04-24 16:56 阅读(?)评论(0)
     据报道(http://news.sohu.com/20140424/n398754666.shtml),(记者林洪浩 实习生黄芷蘅通讯员张慧、朱海靖)酷爱喝茶的广州人要小心,据悉,一款名为“阿拉伯茶”的新型毒品从去年开始在中国的地下毒品市场交易中蔓延,“阿拉伯茶”学名叫“恰特草”,产于非洲,这种植物在刚摘下来新鲜的时候酷似市场上常见的苋菜,吸毒者可以直接像吃生菜一样嚼食,如果将恰特草晒干,外形又像茶叶一样,但无论是生吃还是晒干磨粉冲服,服食后的效果竟然与海洛因相差无几,毒效惊人且成瘾性大。
    其实,所谓阿拉伯茶,学名叫作巧茶。英文名: Catha; khat 为卫矛科植物巧茶Catha edulis Forsk.它的叶和嫩枝, 又名: 阿拉伯茶, 、也门茶、埃塞俄比亚茶、卡特草等。原产中东和非洲半岛。在埃塞俄比亚、索马里、东非和阿拉伯半岛有栽培生产。我国广西、海南、云南有引种。非洲居民广泛使用, 咀嚼其鲜叶有刺激感, 能减轻抑郁、饥饿和痛苦, 增强性欲。含生物碱。目前作为兴奋剂、强壮剂和食欲抑制剂使用。(非洲药用植物概述.中国野生植物资源.第26卷第4期27页)。
    由此可见,阿拉伯茶早在2006年就已经大量引入我国广西、云南和海南等地,需要密切关注。另外,与报道的不同,阿拉伯茶并不含吗啡及其衍生物,与海洛因完全不同。其主要含有苯丙胺类生物碱卡西酮、去甲伪麻黄碱、苯丙醇胺, 作用应该与冰毒类似,此外还含有少量的精油、甾醇、三萜类、蛋白质、抗坏血酸、鞣质、微量的维生素B1、烟酸、核黄素、铁和氨基酸。能抑制选择性1-肾上腺素受体拮抗剂吲哚拉明并激活此受体亚型产生促进性功能的作用,并在实验动物中增加精子的产生。此外,其可以抑制饥饿感而可用于减肥。但是,研究表明,巧茶中的鞣质可引起牙周病、口腔炎、食管炎和胃炎。长期咀嚼巧茶与患口腔癌有很大的关系。巧茶还有非常大的肝毒性,并可以导致缺血性心脏病。虽然,阿拉伯茶的主要成分,卡西酮和去甲伪麻黄碱早在1971 年被联合国公约控制,但是,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委员会在2006 年第34 次会议上对巧茶的精神药物的依赖性在多个场合进行评估,巧茶还是被排除在精神药物外(非洲别样茶的研究进展。现代药物与临床。2014年第29 卷第 1期92页)。因此,阿拉伯茶目前还不是WHO规定的毒品。但是,阿拉伯茶叶含兴奋物质,对人体中枢具刺激作用,甚至上瘾,已被部分国家例如我国禁止进口.今年1月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公安部、卫生计生委公布的《精神药品品种目录(2013年版)》正式实施,该目录将恰特草(阿拉伯茶)列入第一类精神药品进行管制,属《刑法》、《禁毒法》所指的毒品范围。海关按照职责分工,依法依规对恰特草(阿拉伯茶)非法入境进行严厉查处打击。
    非洲有很多我们并不熟悉的草药或者茶,其中有很多值得我们关注,例如芦荟、乳香、没药等等,但也有些可能存在健康隐患,甚至是我国禁止的毒品,例如阿拉伯茶,因此,我们必须对这些来路不明的茶,提高警惕,千万要弄清楚,再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采用,避免意外发生,对于那些国家明令禁止的草药或者茶,更应该坚决不碰。
    北京大学免疫学系  王月丹   博士
    于学院路38号
  最后修改于 2014-04-26 14:25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