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2个月
访问:?
文章:1735篇

个人描述

姓名:王月丹职业:教师 年龄:38位置:中国,北京大学个性介绍:热心,有一些专业知识,有专业精神,愿意为大家提供专业的看法。免责声明:此博客为本人个人学习与交流所用,并非信息公开发表的平台,可以供网友参考,本人力求科学与客观,并尽量列出原始参考文献,但各位网友借鉴时,请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判断或采信,本人对此后果不承担任何法律或者道义上的责任。同时,本人只希望这些观点可以与大家分享与交流,相信大家自会有判断能力,所以,我欢迎大家以科学的态度进行讨论与交流,但不欢迎和坚决反对任何人在任何场合以侮辱性的语言进行评论。同时,这里的观点是我个人的观点,与北京大学,以及其他任何个人与团体及单位无关,不代表他们的利益,他们也无需为此博客的言论承担任何责任与压力。

饮料致白血病?饮料不利于健康?——专家应该给予公众负责任的明确食品安全信息

2015-05-25 13:27 阅读(?)评论(0)
    据报道(http://jiangsu.sina.com.cn/news/s/2015-05-25/detail-iawzuney6126747.shtml),近日,一则呼吁抵制牛奶饮料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微博等网络社交平台疯转,不少妈妈拨打本报热线求证。该帖内容如下:原来是真的,幼儿园都发通知了。家长们注意啦,现在得白血病的小孩越来越多。妇幼保健院提示您,请不要给宝宝喝有添加剂的牛奶饮料,……饮料等都含有肉毒杆菌。现在紧急召回!有孩子的都转一下,没有孩子的也请友情转转!”
    对此,有关专家已经解释了,肉毒杆菌毒素不会导致白血病,大家不用担心。
    其实,如果这些饮料中,真的含有肉毒杆菌毒素,那可比导致白血病要厉害多了。肉毒杆菌毒素是一种蛋白质毒素,可以经过肠道吸收(而不是像个别人常说的,蛋白质一定要降解成氨基酸才能吸收),然后作用于神经系统及神经-肌肉接头,导致神经传导阻滞,引起肌肉瘫痪,最终导致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肉毒杆菌毒素是已知最为强大的天然毒素,曾经一度被个别人研究用于生化武器的制造。但是,由于肉毒杆菌毒素的毒力非常强,一般小剂量即可引发急性中毒,根本就没有时间来观察其慢性毒性,所以,目前没有肉毒杆菌毒素引发白血病的报道和依据。
    其实,类似的所谓“饮料或者牛奶饮料引发白血病”的传言由来已久,几乎一年一次,2013年,2014年都有,只不过是理由不太相同而已。例如,2013年的有关报道称(http://news.xinhuanet.com/newmedia/2013-09/25/c_125441279.htm),新华网广州9月24日专电(记者肖思思)近日,一则名为“为什么得白血病的都是孩子——献给无知的家长们”的文章通过微信朋友圈广泛转发,直指孩子患白血病的元凶是饮料中的甜味素。 文章称:“有一种特殊的病例是由大肠这种吸水功能失常所造成的,那就是白血病,很多小孩子最容易得这种病,主要原因是小孩子最喜欢喝饮料。劝大家尽量让孩子少喝饮料,因为99%的饮料中都含有一种化学成分:甜味素,这是最可怕的。微量的甜味素在人体机能正常的情况下,可以随尿液排泄出体外,但大量的甜味素进入人体后是很难降解的,它会随着水分通过肾进入骨髓,就像塑料袋一样堆积在里面。如果甜味素总是挂在上面,就会将骨髓的网堵塞了,骨髓造血的功能就会受影响,发展到一定程度就是障碍性贫血,也就是白血病。”
    当然,这个传言也迅速被专家否认了。因为只要具有一些基本医学知识的人都知道骨髓的血窦都是开放的,不存在什么网,也不会有堵塞的问题。真正要堵塞也是肾小球,因为其有滤过功能,但是甜蜜素分子很小,比很多能通过肾小管的分子还要小很多,根本就不能阻塞而堆积。
     从上面两个传言来看,其实都是捕风捉影,而且没有任何的科技含量,只不过是把一些媒体的报道中能够吸引眼球的关键词抓了下来,随意组合就成了传言,是一种利用现代科技信息日益碎片化而使用的一种障眼法。
    以今年的传言为例,其仍然是以饮料引起白血病作为主题,原理由2013年的甜味素阻塞骨髓网堆积,变成了肉毒杆菌毒素。这个“灵感”可能来源于新西兰恒天然奶粉的肉毒杆菌污染事件,利用牛奶奶粉可能被肉毒杆菌污染,而可能含有毒素,再兑成饮料,则可能中毒。但是,这个传言的制造者并不懂医学,不知道肉毒杆菌毒性剧烈,难以容人得白血病,从而露出了马脚。其实,牛奶奶粉的污染事件最近时有报道,例如某些奶粉被黄曲霉毒素污染,被高氯酸污染,亚硝酸盐超标,等等,如果这个制造者真的用黄曲霉毒素和亚硝酸盐等真的致癌剂来传言,也许还有点科技含量,但其实这些毒素主要致肝癌,而不是白血病。但肝癌等实体瘤又不是孩子的常见病,可见这个传言的制造者还是针对没有医学知识的家长制造恐慌。
     但是,为什么这样的传言,总是有市场?专家和有关部门一次又一次的解释,都不能阻止这样的传言产生,传播,甚至有人相信呢?
     其实,这样传言产生的根本原因,在于某些专家自己。这些专家本人就怀疑饮料的安全性,就认为饮料有安全不确定因素。在每次解释完饮料不会引发白血病后,都要经典的说上一句,“饮料确实不宜多喝,它们所包含的各种化合物成分复杂,不利于人体健康。(http://jiangsu.sina.com.cn/news/s/2015-05-25/detail-iawzuney6126747.shtml)”或者“饮料中防腐剂等化学物质对人体健康不利,特别是碳酸饮料喝多了容易造成小孩骨质疏松。这些都是有科学依据的。小孩子喝白开水是最好的。
    这样的说法,也是在制造公众的恐慌,其实又有什么依据呢?有流行病学的资料吗?饮料有那么多种,成分千差万别,每一种都有流行病学研究吗?所以,医学专家再否定完饮料导致白血病的同时,也不忘再给饮料标上一个不健康的标签,是非常不负责任的,是会导致公众误解和混乱的。喝白开水就安全吗?水如果反复加热,就会增加二噁英的含量,二噁英对健康危害很大,是公认的致癌物质,含高二噁英的白开水也是不健康的。
    所以,凡事必须要有度。如果,饮料真的很不安全,国家就会干预,是不会看到公众健康伤害而不管的。至少也会像管理香烟一样,在饮料瓶上表明,“饮料有害健康,请慎重饮用”一类的警示语言。但这并不存在,可见国家对于饮料的安全信心。因此,所有国家批准上市的饮料,应该都是安全的。专家不应该抹黑这些合法的饮料,从而也可以杜绝网络传言产生的土壤。
    当然,说到国家在饮料管理方面的改进,我个人认为,对于饮料也应该按照添加剂的组成不同,进行分级管理。例如,一些添加剂不适用于儿童,对儿童可能有健康风险,因此,应该对使用这些添加剂的饮料进行年龄限制。同时,最好也能专门制定一个儿童饮料可使用的添加剂表,以进一步确保儿童的身体健康。
    牛奶饮料至今还没有导致白血病的直接证据,其传言中的所谓致白血病成分没一种是真的导致白血病的成分,家长应该学习必要的医学知识,提高识别这些传言的能力。同时,我也呼吁有关专家,应该就事论事,不要随意恐慌公众,以免引起不必要的社会风险。国家认可批准的饮料,是有食品安全保证的,公众可以放心饮用。
    北京大学免疫学系 王月丹 博士
    于学院路38号
  最后修改于 2015-05-26 09:51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首页录用:http://www.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