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2个月
访问:?
文章:1735篇

个人描述

姓名:王月丹职业:教师 年龄:38位置:中国,北京大学个性介绍:热心,有一些专业知识,有专业精神,愿意为大家提供专业的看法。免责声明:此博客为本人个人学习与交流所用,并非信息公开发表的平台,可以供网友参考,本人力求科学与客观,并尽量列出原始参考文献,但各位网友借鉴时,请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判断或采信,本人对此后果不承担任何法律或者道义上的责任。同时,本人只希望这些观点可以与大家分享与交流,相信大家自会有判断能力,所以,我欢迎大家以科学的态度进行讨论与交流,但不欢迎和坚决反对任何人在任何场合以侮辱性的语言进行评论。同时,这里的观点是我个人的观点,与北京大学,以及其他任何个人与团体及单位无关,不代表他们的利益,他们也无需为此博客的言论承担任何责任与压力。

陪岳母看病的33小时

2015-05-28 00:08 阅读(?)评论(0)
      目前,国际医学教育的趋势之一是使用以问题为基础的学习(PBL)作为医学生和医生训练的主要环节。在PBL中,由常常以情景式的模式,进行学习。这种学习的方式是终身性的,凡是经过正规医学院训练的医学生或者医生都应该掌握。最近,我通过陪同岳母看病,也体验了一把医学PBL的味道,在20多年以后,把急腹症又学了一遍。
     5月18日晚7点(陪岳母看病前8小时),岳母正躺在沙发上看电视,我并没在意,过了一会,她把电视关了,然后去睡觉,大约比平时早睡了3小时左右。
     5月19日凌晨1点(陪岳母看病前2小时),我听到岳母起夜去洗手间,然后依稀听到她一会在房间走动,一会回卧室睡觉。我也是一直在半梦半醒之间,之前从来没有这样过。
     5月19日凌晨3点,岳母突然敲我卧室的门,说,“月丹,妈实在疼得受不了了。”我急忙穿好衣服,起床查看。岳母说,她的肚子疼,从18日晚上7点就开始了,持续性的右侧腹部疼痛,平时她是很能忍耐的,看来疼的实在很重。体格检查:主动体位。右侧腹部持续性疼痛,有压痛,但无反跳痛。麦氏点无压痛,墨菲氏征阴性。总体感觉,虽然腹痛明显,但是腹部比较软,腹肌放松(仰卧位,双腿蜷起)时,疼痛无缓解。无发热,无呕吐,无腹泻。(从症状和体征看,疼痛感显著强于腹膜刺激的体征,就像20多年前外科老师讲过的肾绞痛的案例。痛的很厉害,满地打滚,但体征不明显,关键是肚子软。止痛剂一打,马上就好)由于疼痛难忍,安顿好女儿后,我立即带岳母前往离家最近的一家三甲医院急诊。
     5月19日凌晨4点(陪岳母看病1小时),由于岳母坚持,我们一起走路到这家三甲医院急诊。该院急诊一位中年外科大夫接诊,他只摸了一下岳母的肚子,就说是阑尾炎了。岳母说,怎么也不做个检查。医生说,就是查血,白细胞不高也是要按阑尾炎治疗。他问岳母,要不要手术,岳母说还是保守吧。于是,开了三天的头孢4代加奥硝唑静脉点滴,抗菌保守治疗。医嘱清淡饮食。
      5月19日凌晨6点(陪岳母看病3小时),陪岳母输完头孢,又输上奥硝唑,我看没有异样,就先回家照顾女儿起床,吃早饭,送她上学。
      5月19日早晨8点(陪岳母看病5小时),送完女儿上学后,立即去医院,在路上遇到输完液正走回家的岳母。她说,输完液后,疼痛没什么缓解。回家后,喝水后,即发生呕吐。煮了大米粥,岳母喝了几口以后,就剧烈呕吐。所以,一天未进食进水,也未排便。
     5月19日晚20点(陪岳母看病17小时),岳母说,肚子疼的实在受不了了。查体,右侧腹部压痛,无反跳痛,腹部仍较软,下腹部胀气明显,主动体位,体温37度。于是,将女儿送到爷爷家。我立即陪岳母打车前往人民医院急诊。人民医院急诊的人真多,在岳母前面排了6、7个人全是来打狂犬疫苗的,被狗咬的、猫咬的、兔子咬的,等等。其中,一位阿姨从丰台来,被狗咬了右侧前臂,据说都见到骨头了。她一直在咒骂咬她的那条狗及那条狗的主人。原来,那条狗先是咬了这位阿姨的狗,阿姨去劝架,就被咬了,而且狗的主人还出言不逊。结果阿姨不但要打狂犬疫苗,还要注射抗狂犬病的免疫球蛋白。还有一位2岁的小宝宝,在逗兔子的时候,被兔子咬伤了,也要打疫苗。还有一位怀孕的妹子,挺着大肚子。她说,自己特别喜欢小狗,去年3月就因为逗小狗被咬了,打过狂犬疫苗。今天早晨,看到门口有一只流浪的小狗,就去逗小狗,结果被小狗咬了脚趾头。她很担心打疫苗会不会影响孩子,跑了好几家医院了,才到人民医院来打疫苗,......
   等排到了,医生还是认为可能是阑尾炎,但与上一家医院的医生不同,这位医生开了血、尿常规、淀粉酶和超声等检查。血常规:白细胞计数14000/微升,中性粒细胞比例90%(符合细菌感染的诊断,支持阑尾炎的诊断)。但体格检查,右腹压痛,腹部仍然较软,主动体位。B超检查,右肾积水,右输尿管扩张,怀疑泌尿系结石,但下腹部及盆腔含大量气体,影响显示,未找到结石位置。尿常规结果完全正常。血清淀粉酶不高。外科医生据此,请示泌尿科二线,增加血肌酐检查,同时建议,因人民医院急诊无CT检查,且急诊不能进行泌尿系结石手术,只能给予654-2解痉止痛,建议第二天门诊再看病。于是,注射了654-2后打车回家。我们离开医院的时候,救护车还送了一位30多岁的女士,据说是得了阑尾炎,她躺在病床上被推进了急诊诊室了。
     5月20日凌晨1点(陪岳母看病22小时),岳母回家后约10分钟,再次感到肚子疼痛难忍。她说,要不还是坚持到天亮再去医院吧。我说,还是赶紧想办法解决吧,不要耽误了。于是,立即带岳母打车前往北大医院泌尿外科急诊。泌尿外科医生认为,根据检查结果看,尿常规结果不支持泌尿系结石。虽然,血常规支持阑尾炎,但阑尾无压痛,腹肌不紧张,也不符合。建议CT诊断。
     5月20日凌晨2点(陪岳母看病23小时),CT结果显示,岳母是患有腹膜后纤维化,导致右侧输尿管闭塞,右肾积水。体检:右侧肾区扣痛明显。医生认为,白细胞升高为应激性升高(一种机体受到强烈刺激,如剧痛等,神经系统高度兴奋,通过神经-内分泌-免疫调节轴的作用,导致的全身性免疫系统活化的状态)。医生建议,为解除肾脏积水,以免肾功能衰竭,第二天门诊诊治。同时,为岳母开了口服止痛药,嘱咐6小时一次。
     5月20日凌晨6点(陪岳母看病27小时),岳母服用止痛药后3小时,又感到右侧腹痛,只好先忍耐。喝水后,仍会发生呕吐。
     5月20日早晨8点(陪岳母看病29小时),去爷爷家接女儿,送她上学后,陪岳母去北大医院泌尿科门诊诊治。
     5月20日上午10点(陪岳母看病31小时),经明确诊断后,在北大医院泌尿外科门诊诊疗中心,通过膀胱镜手术,医生给岳母右侧输尿管设置D-J管,引流尿液。岳母腹痛立即减轻。医生嘱咐,D-J管需要半年更换一次,并且应该看风湿免疫科对腹膜后纤维化进行内科治疗。
      5月20日中午12点(陪岳母看病33小时),送岳母回家后,腹痛明显减轻,进食粥及水,无呕吐,基本恢复正常。
     经过33小时的就医,在三家大型医院的急诊和门诊诊治,岳母的病情终于被控制了。总结起来,也有颇多感受,就血象指标及腹痛看,符合阑尾炎,但腹部较软,情绪高昂,疼痛感明显,岳母形容是坐卧不宁,与阑尾炎等急腹症不符合;影像学显示泌尿系梗阻,但未见结石,尿常规正常,无血尿,不支持结石。最终,诊断为腹膜后纤维化,行膀胱镜手术设管后,治愈。腹膜后纤维化发病率很低,病例罕见,我之前也没听说过,这次也算是PBL学了一把。回想起来,还是以前的老师说的对,如果腹痛的病人活蹦乱跳的,多半就是肾痛或者胆囊痛,但腹膜后纤维化的人传统的解痉和镇痛效果不理想,应该对该病有所认识,以免尿路梗阻时间长了,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
      腹膜后纤维化是一种罕见病,症状多不典型,很多基层医生也都认识不多。想想如果,当初开始就医时就按照阑尾炎手术了,结果将很难设想。所以,岳母虽然经历了1天2夜的剧烈腹痛,但还能及时诊断和治疗,她说自己是很幸运的,也多亏了是在北京这样一个大型医院多,技术水平高的城市。愿她老人家早日完全康复。
      王月丹  
      于学院路38号
     
  最后修改于 2015-05-29 00:26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