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7个月
访问:?
文章:1735篇

个人描述

姓名:王月丹职业:教师 年龄:38位置:中国,北京大学个性介绍:热心,有一些专业知识,有专业精神,愿意为大家提供专业的看法。免责声明:此博客为本人个人学习与交流所用,并非信息公开发表的平台,可以供网友参考,本人力求科学与客观,并尽量列出原始参考文献,但各位网友借鉴时,请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判断或采信,本人对此后果不承担任何法律或者道义上的责任。同时,本人只希望这些观点可以与大家分享与交流,相信大家自会有判断能力,所以,我欢迎大家以科学的态度进行讨论与交流,但不欢迎和坚决反对任何人在任何场合以侮辱性的语言进行评论。同时,这里的观点是我个人的观点,与北京大学,以及其他任何个人与团体及单位无关,不代表他们的利益,他们也无需为此博客的言论承担任何责任与压力。

从新浪鼓励女性吸烟看中国式禁烟的无奈——期待媒体遵守社会的底线

2015-08-12 08:25 阅读(?)评论(0)

    吸烟对健康会产生不利影响,尤其是对女性健康不利,这是主流医学界普遍的共识,在医院等卫生机构,也往往可以得到不要吸烟的医学建议。为此,我国在今年6月还出台了所谓史上最严格的禁烟令。

     据报道(http://politics.people.com.cn/n/2015/0805/c70731-27416949.html),号称史上“最严控烟令”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实施已满两个月,记者在今日在京举办的“感谢你不吸烟”活动上获悉,《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自6月1日施行以来,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的吸烟现象明显减少,公众对该条例的知晓率达84%,北京餐厅内的吸烟行为大幅降低,从原来的38.1%降低到14.8%。会上,作为人形立牌原型之一的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博士说,“我爱北京,但过去,二手烟是生活在这座伟大城市的最大烦恼。如今,我亲身感受到公众参与到无烟北京建设中来,这真是件令人兴奋的事。现在我在餐厅几乎看不到吸烟的人。

     可是,我们真的能期待,靠禁烟令能够在中国减少香烟损害健康的问题吗?我觉得,就目前的一些媒体所为,并不能达到这个目的。

     虽然,吸烟有害健康,经常会出现在一些媒体的报道中,但是,在个别媒体的宣传中,却在大肆鼓励吸烟行为,甚至鼓励女性等高危人群吸烟。

     例如,新浪网就在鼓吹女性吸烟是一种时尚的行为。今年8月10日,新浪推出了题为《她们吸烟时最美好的样子》的所谓时尚报道(http://fashion.sina.com.cn/zl/fashion/2015-08-10/17094165.shtml)。在该文中,不仅展示了很多女星的吸烟照片,还以文字赞美吸烟的行为,鼓励女性吸烟,称“指尖的烟,在她们的演绎下,成了风雅之物,点烟的暧昧、夹烟的轻巧、意味深长地吐出烟气,慵懒,妩媚,迷情。烟的存在,实在微妙。也许内心明明渴望着什么,只好用抽烟来排遣期待;也许心中空无一物,不过是随手点燃,靠无限弥漫的烟雾来填满麻木罢了。一明一灭,宛若呼吸。”

     可是,就在这无限弥漫的烟雾中,女性的健康也被伤害了,那一明一灭,其实就是呼吸还害的毒气。这些烟雾不仅可能导致肺癌等恶性肿瘤,还可能导致畸胎等危害,影响下一代。

     中国在禁烟问题上,不仅有对WHO的责任和承诺,而且,也确实花了很大的力气去制订政策和落实措施。但却总是有各种媒体在鼓吹吸烟时尚,甚至鼓励女性吸烟。

     在街上,经常可以看到女性吸烟,而且还有身穿校服的中学女生吸烟,这很令人遗憾。有时候,我真的想去对她们讲,是否真的了解吸烟对健康的影响。

     其实,我对吸烟的问题是中立的,吸烟对健康的影响,需要科学的评价,应该在充分了解其机制和个人健康状况的情况下,进行选择。但我坚决反对,以时尚的名义,鼓动公众,特别是女性和无知的青少年吸烟。希望媒体可以坚持保护公众健康的底线。

     因此,我呼吁新浪网应该立即停止鼓励公众吸烟,撤掉鼓励吸烟的报道,并向公众道歉。

     当然,我也希望更多的 媒体可以加入禁烟的科普工作,共同让公众正确认识吸烟与健康危害的问题,远离吸烟的伤害。

     北京大学免疫学系  王月丹  博士

     于香港奥运站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