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3个月
访问:?
文章:1735篇

个人描述

姓名:王月丹职业:教师 年龄:38位置:中国,北京大学个性介绍:热心,有一些专业知识,有专业精神,愿意为大家提供专业的看法。免责声明:此博客为本人个人学习与交流所用,并非信息公开发表的平台,可以供网友参考,本人力求科学与客观,并尽量列出原始参考文献,但各位网友借鉴时,请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判断或采信,本人对此后果不承担任何法律或者道义上的责任。同时,本人只希望这些观点可以与大家分享与交流,相信大家自会有判断能力,所以,我欢迎大家以科学的态度进行讨论与交流,但不欢迎和坚决反对任何人在任何场合以侮辱性的语言进行评论。同时,这里的观点是我个人的观点,与北京大学,以及其他任何个人与团体及单位无关,不代表他们的利益,他们也无需为此博客的言论承担任何责任与压力。

为什么对转基因食品必须进行安全测试——评农科院肄业博士举报转基因检测中心造假

2016-09-20 09:30 阅读(?)评论(0)
    据报道(http://www.xinjiangnet.com.cn/2016/0919/1641482.shtml),中国农业科学院退学博士魏景亮发文实名举报国家转基因检测中心造假,引发众多关注转基因问题的网友关注。
    这件事,有很多人从不同的方面进行了不同的解读,但是,其实这个事件暴露出的转基因食品安全问题,是不容忽视的。
    多年来,我因为质疑转基因大米的安全检测问题,被很多人认为“非主流”,甚至对我进行人身攻击和学术排挤。但如今,这位肄业博士生的爆料,证明我的质疑是有依据的,我为了捍卫国人健康和食品安全的付出,是值得的。
    我个人不仅不反对转基因技术,也不仅是口头支持转基因技术,而且更是转基因技术的实践者,我也在采用转基因技术进行疫苗的研究,和肿瘤细胞免疫治疗,我现在研发的TCR-T和CART细胞都需要用到转基因技术。
    但我一直主张对转基因产品,特别是食品,应该进行安全性检测,而且必须一种一检,只有通过严谨的安全性评价,特别是人体安全性评价后,才能上市商品化。在此之前,我反对任何一种没有人体安全性试验研究报告确认安全的转基因食品走上人们的餐桌。
    然而,我查阅了有关转基因大米的安全检测的相关论文和报道,有关安全检测的信息都是语焉不详的,甚至有些明显就存在疑问。作为科研人员,我不能接受这种敷衍了事的安全检测报告,于是就发言,呼吁大家不吃转基因大米。
    现在看来,我担心并非多余,因为这些转基因食品的检测,甚至是安全性检测,其实在一开始就没被重视,反而被预设了绝对安全的立场,于是检测也没有了必要,甚至要通过作假档案的方法,来应对国家的检查。
    说到底,就是没有人重视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及其检测。这是非常不负责任的。
    我对此表示,深深的遗憾。
    我希望大家,包括有关部门的领导和专家明白,并非所有的转基因食品都是安全的,例如美国之前搞过的一种转BT基因玉米就可以导致人体过敏,所以,每一种转基因食品走上人民餐桌前都需要严格的人体安全性检测。这种检测不能被忽视,不能被虚假的应付检查式的伪造实验记录所取代。连我这样一个“非主流”的科研人员都认为,自己有责任告知公众食品安全的重要性,难道那些对转基因食品安全性检测负责任的人,就不能更认真的对待转基因食品安全性吗?
    这应该是一种责任,更是对国家,对人民负责任的态度。
    最后,我也不欣赏这位肄业博士生的做法说法。既然已经参与了造假过程,就应该有一种对国家、对人民的愧疚之心和深深的歉意,应该期待国家和人民的原谅。但在这位肄业博士生的声明和访谈中,完全看不到向国家和人民道歉的意思,完全看不到对这种在食品安全问题上弄虚作假可能造成人民健康风险的担心,反而还对北京青年报记者高谈什么“自己支持转基因技术,举报文章仅针对转基因检测中存在的程序造假问题”(http://www.xinjiangnet.com.cn/2016/0919/1641482.shtml)。在他心目中,难道国家重点投入大量资金的转基因检测,就是一个可以随意造假、可有可无的程序吗?这个程序是干什么用的?是为了欺骗人民,欺骗国家,欺骗党吗?
     我不反对转基因技术,而且不仅支持,更是在做转基因技术,但我坚持必须严格检测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不能是程序性的,应该是严格的,认真的,全面的,因为这关系到全体人民的健康和国家社会的问题,也关系到科学的客观性。这是我的底线,也应该是全体科研人员的底线。
     北京大学免疫学系 王月丹  博士
     于学院路38号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