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7个月
访问:?
文章:1735篇

个人描述

姓名:王月丹职业:教师 年龄:38位置:中国,北京大学个性介绍:热心,有一些专业知识,有专业精神,愿意为大家提供专业的看法。免责声明:此博客为本人个人学习与交流所用,并非信息公开发表的平台,可以供网友参考,本人力求科学与客观,并尽量列出原始参考文献,但各位网友借鉴时,请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判断或采信,本人对此后果不承担任何法律或者道义上的责任。同时,本人只希望这些观点可以与大家分享与交流,相信大家自会有判断能力,所以,我欢迎大家以科学的态度进行讨论与交流,但不欢迎和坚决反对任何人在任何场合以侮辱性的语言进行评论。同时,这里的观点是我个人的观点,与北京大学,以及其他任何个人与团体及单位无关,不代表他们的利益,他们也无需为此博客的言论承担任何责任与压力。

《陈修园医书五十种》读录前言

2015-09-08 12:03 阅读(?)评论(0)

     我少时,曾仰慕中医,诸多书籍中,中医救人性命,如有神助,颇想学习。而我个人也是中医的受益者。少时,曾经年复一年之冬日呕吐,持续1周,经北京儿童医院中医王敏智主任治疗,竟以一橙而愈。父亲也曾经送我前往一位刘姓中医外科大夫处学习,深感中医学习极为艰难,成事者寥寥。而我的性格又颇为急于求成,难以持久,也不爱读书,正是所谓好高骛远之辈,所以,竟然放弃了。

    不过,在医学院学习期间,又偶尔看些中医的书籍,都是去书店自己买的。为了图捷径,我买的书主要是《中医基础》或《中药基础》等中医学院之教材。可是,往往看后,都觉的味道不对,很多时候谈到中医的理论,例如阴阳五行,都是先要以唯物主义辨证法批判之,然后再谈。与在刘先生处接触的中医理论,以文化而及医学,颇不同,令人兴趣全消。虽通读全书数遍,也不觉有何收获,往往迅速忘之脑后。所以,至今仍不知中医何门。

    在任教期间,有机会前往中医研究院研究生部授课数次,与学生交流,知中医理论推四大经典,但也去读内经、伤寒,然不得其法。于是,奈何与中医缘分浅薄。

     后来,王敏智主任去世,其家人将主任生前所藏之书,馈赠于我,其中有《陈修园医书》数种,也包括往前刘先生一直要求儿孙所熟背之《医学三字经》,读之获益匪浅。以此方知,《陈修园医书》乃中医之入门之书。《医学三字经》乃中医四小经典之一,故知中医之学问,要先小而后大,不习小何以见大。可惜,年龄已大,见之太晚。只能借此而了解中医之外貌与趣事,而不能从而习中医,人生之憾。

     后来,一直想收集《陈修园医书》全套,以读之,然《陈修园医书》世传之版本颇多,有十六种,三十种,四十种,。。。。。北大图书馆有四十八种之版本,但只有电子目录而不外借善本,无缘以读之。

     今年暑假来港,带女儿逛街,在港岛某书斋看到商务印书馆光绪三十一版《陈修园医书五十种》,阅之颇感喜欢,但价格居然十分昂贵,非北京大学教师工资所能应之。想想王敏智主任遗留之《陈修园医书》均是清代各种“善人”自行花费委托书局刻印,然后免费发放给百姓阅读,我觉得很感慨。于是,我也想今后有机会,也自行整理《陈修园医书》,自费刻印,或免费给每位希望学习中医的少年,以免他们重复我人生之遗憾。

     后幸得夫人以半月之工费买之,赠与我学习。

     非常感激之余,急忙阅读,收获颇多,我也愿与诸君分享学习之体会。当然,我读此书,乃是了解中医之文化风情,而不是学习理论和看病。

     读此书,我也发现其实《陈修园医书五十种》中,有些都不是陈修园本人之作,甚至还有直接点名批判陈念祖本人之词跃然纸上。怪不得据称 《陈修园医书》实际只有16种而已。但此书结合后人之作,甚至批判,都颇为精彩,有益中医之入门了解,也颇得马克思主义的矛盾论精髓,矛盾是运动的根本原因,批判才是理论进步的动力。很合乎我的个人世界观与方法论。所以,是否为修园先生本人亲传并不重要。

     此书虽然是一套28本,但新旧不同,上面的签名、印信、留言及注解,显示其主人各异,为后来为人所收集而成。而所搜集之人最后又以废旧的化学试卷纸统一为之包了书皮,可见其精心。不过,书籍及书皮均以老旧,阅读时往往纸屑俱下,令人心伤。倒不是因为书贵,而是中医之知识传承,犹如此书,再不以新书代替之,也将在岁月长河中逐渐飞灰而去。所以,我希望能早日实现梦想,整理此书出版,免费赠与喜爱中医之少年。但现在谈到出版往往都是电子化,如纸版则价格昂贵,流通有限。所以,我希望我辈能够将此中医入门之书,免费流传,也算是对中国文化的传承。

     这是每个中国人的责任。

     此为《陈修园医书》读录前言,肆后如有新得,再与诸君分享。

     北京大学免疫学系 王月丹  博士

     于学院路38号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shehui/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