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2个月
访问:?
文章:1735篇

个人描述

姓名:王月丹职业:教师 年龄:38位置:中国,北京大学个性介绍:热心,有一些专业知识,有专业精神,愿意为大家提供专业的看法。免责声明:此博客为本人个人学习与交流所用,并非信息公开发表的平台,可以供网友参考,本人力求科学与客观,并尽量列出原始参考文献,但各位网友借鉴时,请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判断或采信,本人对此后果不承担任何法律或者道义上的责任。同时,本人只希望这些观点可以与大家分享与交流,相信大家自会有判断能力,所以,我欢迎大家以科学的态度进行讨论与交流,但不欢迎和坚决反对任何人在任何场合以侮辱性的语言进行评论。同时,这里的观点是我个人的观点,与北京大学,以及其他任何个人与团体及单位无关,不代表他们的利益,他们也无需为此博客的言论承担任何责任与压力。

女婴接种脊灰IPV疫苗后为何死亡——一个两个月男孩父亲的困惑

2015-11-19 07:35 阅读(?)评论(0)
     作为一名北京2个月大男孩的父亲,我不得不关注同样发生在北京的两岁女婴接种脊髓灰质炎疫苗后死亡的事件。我在此就已经公开的信息,对该女婴的死亡原因进行一个初步的分析。
     在昨天的报道中(http://mt.sohu.com/20151118/n426849637.shtml),记者提到,“据魏先生回忆,16日下午3时许,魏先生和妻子带2个月大的女儿到大兴西红门镇某卫生院注射脊灰疫苗。打完疫苗回到家后,女儿一直在睡觉。“中间醒了一次,哭了一会儿就睡了。晚上7点我们给她喂奶,她没吃多少又睡了。”魏先生说。因为女儿前几天总是白天睡觉晚上哭闹,魏先生以为孩子在倒觉,并未在意。“3点起来,我一摸孩子,已经凉了。”随后魏先生一家将孩子送至仁和医院,经抢救无效后确认死亡。魏先生一家怀疑女儿因在卫生院注射脊灰疫苗后死亡,“之前孩子好好的。”他与该卫生院在接种疫苗前签订的知情同意书显示,魏先生的女儿在接种脊灰疫苗前没有发热、急慢性疾病、免疫功能缺陷等问题。魏先生出示的免疫预防接种证显示,其女于16日由卫生院内一名于姓护士在左大腿处注射脊灰疫苗。疫苗批号为K0362-1,0.5ml,XXX产。疫苗预防接种纪录上显示,女婴昨天在该卫生院接种脊灰疫苗。昨天上午11时,卫生院仍在开门营业。院内一肖姓医生表示,需要和家属协商,进行尸检后才有调查结果,其余问题卫生院皆不予回应。该卫生院为免疫预防规范门诊,门口挂有北京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制的AA标牌。魏先生所住的西红门镇老三余村多位村民证实,附近孩子接种疫苗都到该卫生院来。
     疫苗导致不良反应,也就是所谓副作用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1)疫苗本身因为生产或者储运,而出现污染或者毒力返回等等问题,而引发不良反应,这种不良反应如果发生,应该可能会在使用同一批疫苗的接种者中出现多个患者,例如德国的吕城惨案,这是最令人担心的;2)接种者本身的免疫状态不稳定或者缺陷,例如患有某些免疫缺陷病,使用免疫抑制剂,或者有感染等等,这种问题就需要家长注意避免了;3)疫苗接种的实施者进行了不当接种,而导致疫苗失效或者出现不良反应。
    从上面报道的这段信息来看,我们可以分析得到一些初步的结论,第一接种疫苗的卫生院是免疫预防规范门诊门口挂有北京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制的AA标牌,经验丰富,因此基本可以排除接种实施者错误接种的可能;第二,魏先生的女儿在接种脊灰疫苗前没有发热、急慢性疾病、免疫功能缺陷等问题,也就是说这个孩子的免疫状态基本稳定,而IPV的脊髓灰质炎疫苗是灭活疫苗,即使是免疫缺陷者接种也并无特别的不妥。而这样看来,这个报道实际是在暗示,如果这个孩子的死亡与疫苗接种有关的话,只能是疫苗的原因了。我对这种暗示,感到非常的不安,并且在目前的状态下,我非常反对,因为这将导致家长对该疫苗的抵触,而有关部门还并未宣布暂停该疫苗的接种,这可能成为社会不稳定因素。因为即使作为一名专业的免疫学研究人员,我看到报道后,首先的第一反应也是非常想知道“疫苗批号为K0362-1,0.5ml,XXX产。”的XXX到底是什么,想知道自己的儿子是不是也打了XXX产的疫苗。这是作为一名两个月男孩父亲的直觉,但也可能是非常不理智的。
    可以说,这个报道,将对家长和卫生部门带来巨大的压力,这个XXX将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可能很快就会被披露出来了。
     不过,也有可能这位2个月女婴的死亡原因与疫苗接种无关,只是时间上有相关性,即偶合反应。但就像我一直主张的,即使是耦合反应,我们也应该调查清楚,找到原因,并采取必要的可能措施,尽可能避免耦合反应的再次发生。保证公众的疫苗接种安全,同样也保证社会公共卫生工作的开展。
     所以,我作为一名免疫学研究人员期待2个月女婴死亡原因的调查结果,而作为一名前天接种过同样的疫苗的2个月男孩的父亲,我更期待这个结果。
    北京大学免疫学系  王月丹
    于学院路38号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